作曲家林桂如作品委託創作

十方樂集

  • 作曲家林桂如作品委託創作|十方樂集|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作曲家林桂如作品委託創作|十方樂集|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今年(2011)是十方樂集十五週年, 將舉辦「 聲之迴旋—十方樂集2011年度公演 」音樂會,特別委託林桂如老師為十方樂集打撃樂團譜寫新曲《島語》

林桂如《島語》樂曲解說

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挾帶的滂沱大雨重創台灣,我當時人在澳洲伯斯的藝術村,呆坐在電腦前,看蓍網路上的影像,淚滴潸然落下;我甚至不敢,也沒有勇氣去想像,風災現場的實情實景。眼看大自然與住民之間的關係從平衡到失衡,這一切是冥冥中自有注定,還是自然環境遭破壞後必然的反撲?人類究竟是無辜的受害者,還是難辭其咎的加害者?我想,島嶼說話了,說了很重很重的話。

《島語》的首段,試圖以聲響隱喻一個對自然有著虔誠敬意的寧靜小村落。突然而至的金屬聲,彷若莫名興起的建設。中段試圖以聲響暗喻隱隱欲怒的大地、風、雨、以及人們的耳語。之後大地的怒吼淹沒了倉皇失措的人們。 末段聽似回歸至寧靜,卻更似再也無法挽回的,大地嗚咽吟出的哀歌。

僅以此曲獻給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希望我們的世世代代,能有幸永續傾聽,自然與大地之語。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林桂如

林桂如(Lin Kuei-Ju)音樂作品類型廣泛,除器樂創作外,亦積極參與劇場、舞蹈、裝置藝術等跨領域創作,近年並熱衷於鋼琴即興演奏,於2011年由ISCM-Taiwan出版,喜瑪拉雅唱片代理發行《古典音噪—林桂如音樂即興現場實錄》專輯。

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理論與作曲組,師事潘皇龍教授。2008年獲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作曲博士學位,師事美國普立茲獎得主Roger Reynolds教授。

作品曾於台灣、日本、韓國、澳洲、法國、波蘭、加拿大、美國及以色列等地演出。曾獲委託創作包括:美國La Jolla Symphony and Chorus、Nouvel Ensemble Moderne Montreal等。曾獲獎助包括2009年台北國際藝術村出訪駐村藝術家、2009及2008年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鼓勵原創作品、2007年國藝會音樂創作獎助等。曾合作之表演團隊包括國光劇團、台灣豫劇團、舞蹈空間、稻草人現代舞蹈團、動見体劇團、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導演李小平、符宏征、編舞家董怡芬、鄭伊雯等。

現(2011)為動見体劇團音樂總監。並兼任教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及輔仁大學。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