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藝術家委託創作計畫

菁英藝術家

  • 菁英藝術家委託創作計畫|菁英藝術家|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菁英藝術家委託創作:石青如是春天為我們開門的時候》作品簡介

此作品為菁英藝術家委託作品。摘自李敏勇老師詩作集《是春天為我們開門的時候了》其中之「種子」。此曲妮妮道來台灣人生命震撼的意象,深沉的情感告白。要呈現一種不死滅的心及意志,呼喚著從被壓抑的狀況站起來的聲音。它是一種被壓抑或被遺忘的聲音。隱忍,沉默,讓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們像潛藏在泥土裡。但冬天過後,春天會到來。只要意志像種子一樣,不腐爛,總會發出新芽。從土地尋求根源的關連,並且在自己立足之地站起來。

      不要讓意志腐爛 潛藏在泥土裡
      我們頑強的心 已經快要免於一季冬長長的欺壓
      是春天為我們開門的時候了
      雪的酷冷曾經成為水的滋潤 泥土的暗黑是養分 沒有什麼能剝奪我們希望的
      一定會遇見陽光 當門開啟的時候
      記得相互傳達重見天日的喜悅 以及溫暖

I. 一開場是台灣民謠「港都夜雨」的起首句,以沉厚的鋼琴音群帶進來,中間段落有鄉間歌謠式的樂段,曲終再回到港都夜雨的主題。

II. 如歌的主題,象徵著春天到來的氣息。然而,在春的氣息之中,仍不時有還未遠離的寒意侵擾出現,一陣風吹雨打之後,萬物漸漸歸於平靜,主題在曲終再次出現,安靜中結束。

IV. 曲意在速度和力度上表現,有一種想要突破,又有某些抗阻的張力。中間大提琴歌唱部分是遠遠回應慢板的第二樂段。曲子最後用hemiola來結束,靈感來自「德佛札克第九號交響曲」。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