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獻西施

秀琴歌劇團

  • 范蠡獻西施|秀琴歌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范蠡是為句踐復國的股肱之臣,功成之後,以「烏盡弓藏、狐死狗烹」的警語留書文種翩然離去,並以其濟世之長才用於商賈,後以「陶朱公」知名於世,司馬遷《史記》之〈貨殖列傳〉中亦有所記。而范蠡與民間稱為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之間的愛情故事,多少添加了傳奇的色彩。

明代梁辰魚寫成《浣紗記》。(吳越春秋)傳奇,近代則有李翰祥拍攝的電影《西施》、南宮搏寫成小說《西施》,戲曲劇本則有羅懷臻的《西施歸越》,以及雙戈、魏峨、方元等人合編的《西施淚》,這些作品或從吳越相爭的角度描寫句踐復國的政治世界,或從西施的角度描寫西施與吳王夫差的感情糾葛、也有另闢蹊徑描寫西施與伍子胥的對抗,但少有從范蠡的角度觀看這段個人愛情與國仇家恨的歷史傳奇。今日重寫西施與范蠡,當有不同於過去的描寫重點,方能推陳出新,建立新的視野。

歌仔戲的舞台上,小生往往是重要的靈魂角色,因此本劇規劃從范蠡的觀點和角度出發,以范蠡和句踐、文種的國族情感為經,范蠡與西施的愛情故事為緯,舖演「范蠡獻西施」的心路歷程以及探討范蠡最後棄官遁隱的抉擇,希望透過現代編劇技巧,在結構上跨越時空,以年老時的范蠡與西施的眼光回顧吳越爭霸亂局中有情人不離不棄的一段歷史。

同時,著眼於本劇的演出是以廟口外台為主體,演出場景應有所節制,人物亦不宜過多,因此,希望在有限的篇幅中,特別若重於描寫范蠡的煎熬與悲苦、西施的天真與無奈、文種的愚忠與寡情、句踐的霸氣與多疑、伯嚭的貪婪與奸邪,乃至於越夫人的忌妒與吳王夫差的多情,並以東施的諧趣角色,做為喜劇調節。希望能夠在歌仔戲的舞台上,創造不一樣的范蠡與西施。

顯示完整資訊
演出照片
演職人員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