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者」小說創作計劃

吳億偉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徐中醒是留德的台灣學生。他談了一場無疾的戀愛,他的愛人馬蒂亞斯是一個從原本的家庭生活逃出的男人,過了中年決定認真面對自己的慾望,重新展開新生活。遇上了中醒,原本以為會是一場美麗的故事,卻還是躲不過各自的心魔。

這時,一個黑影出現在他們之間。只有中醒看得到黑影,不停在他耳邊說著自己的身世。四處漂浮的黑影,讓中醒與馬蒂亞斯心中的脆弱更明顯。一次爭吵後,中醒出走,到了黑影的故鄉。在故鄉裡那黑影叫做約根,這一趟旅行圍繞在舊東西德的邊境上,因為約根是一個在德國統一的前夕,從村裡逃出去而被射殺的德國人。

黑影的出現,或許為了喚醒中醒的過去。生在冷戰中後期的徐中醒,家中有一個秘密,誰也不能提起。在金門的家,他爸爸徐基定出生那一天就消失了,被政府判定被對岸來的水鬼給殺了,但是真相真是如此?

徐中醒、馬蒂亞斯、徐基定,跟中醒遇到的多少人,在各自的人生旅程中,跨越一條又一條界線,自然或是人造。他們的行動看似政治,但背後是更多人的本能與衝動。中醒在陌生的國度,站在曾經分隔兩地人造界線上,感受到那些有形與無形的分隔。這趟旅行的終點是什麼?中醒不知道,也許沒有旅行,只有不停從這裡到那裡,藉由一條又一條的線,讓自己知道現在在哪。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