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書寫自我養成及藝術環境生態觀察記錄評論

黃佩蔚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1.引動評論討論:

本計劃除評論書寫外,於2014年10月舉辦「寫給台灣評論史的備忘錄—2014『評論關xx的事』座談」,將台灣評論話語擴及至港澳華語區域,藉此串連更加多元的討論及對話。爾後持續進行的台、港、澳劇評交流則成為三方友好的介面,也讓台灣表演藝術評論,開展國際化的視野。

2.深入議題的探索:

討論官方活動的〈側翼進擊的策略與失效—臺北藝穗節開幕活動「特務遊」〉、去中心化的〈回鄉反饋,在地情感《海港山城藝術季》〉,以及非典型劇場的〈夜市專賣,區域獨享《夜市劇場》〉試圖將劇場演出的場域擴及到古典空間以及主流城市之外,亦同時引發對於社區展演的高度討論。

3. 後續影響的期待:

〈資優限定的多面向思考《2014新人新視野》〉、〈當原住民展演成為文化標案《Maataw浮島》〉、〈表演藝術勞動市場異形化(上)(下)〉的長篇論述,指在拉開單純就作品表現本身的表面評析,更擴延至作品創作以外的環境生態以及文化政治議題,回應初始設定的書寫方向。

本計劃將評論書寫的範圍,離開作品創作本身,試圖從更宏觀的角度,觀看整體藝文環境,串連藝術創作與生態環境之間,幽微不明卻環環相扣的蛛絲馬跡。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