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緬移民劇本創作計畫—南薑/香茅/罌粟花

慢島劇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南薑/香茅/罌粟花》劇情大綱

喬喬是一個喜歡在機場創作的繪本作家,這天背包客小刀不請自來地坐下,對她敘說自己的家族故事。從他十年來不願回家的姐姐說起。

千雅的母親辛苦奔波做生意導致車禍身亡,千雅怪罪堅持留在山上務農的父親,甚少回家。甚至在父親癌症過世後都沒有原諒他。多年後她面臨生活困難開店做生意,因為煮不出家傳味道而開始尋找父親的秘方。這才由追尋味道而開始了解家族來台前在泰緬生活的遷移故事。

1949年雲南主席盧漢投共,部份軍隊進入尚有國界爭議的滇緬未定界區域。雲南人楊鵬從此跟著軍隊在緬北山叢林裡爭戰。1954年,緬甸向聯合國表達抗議,在國際壓力下在台政府將部份軍隊人員接到台灣。楊鵬因妻小在雲南而留下。他委託曾參加馬幫的余程幫忙,帶領他的妻子心蘭走通商古道將其帶出。不料心蘭堅決要帶女兒,路上發生意外,女兒失蹤,心蘭受打擊而失常,路上抱回瀕死男孩,堅持那是她生的兒子,楊鵬夫妻就將男孩當親生兒子養大。

楊定國在十幾歲時得知自己的身世受到衝擊,加上當時緬甸排華關閉華校不准許中文教學,他決定投身軍隊。政府國防部當時在馬康山成立基地,並在緬北各地招募年輕人加入。定國完成訓練並開始執行情報搜集、作戰等各項工作。

1970年代,泰國政府開始僱用邊界的游擊隊來對付泰國共產黨。父子於萊弄山戰役並肩作戰,楊鵬不幸戰死。因著這些人的犧牲,守住了泰國政府的土地,使得有功人員及眷屬得到入籍泰國的機會。

楊定國愛上在泰北華人村落裡長大的昭華,一個被人認為有點瘋顛不按需理行動的女人。在部隊解散前的最後一次任務中他染上了瘧疾,軍隊不得不將他遺棄在山林裡。卻遇上了與克倫族合作柚木生意的余程,余程依他臉上的疤和他的殘指,認出了這個當年被心蘭撿回的孩子,於是將他帶到克欽族一戶經營玉礦的人家裡,交給懷孕的丹瑪,讓她負起了照顧定國的責任。丹瑪擁有的玉佛顯示她是楊鵬的女兒。余程早就發現她了。只是那時心蘭已死,丹瑪已成為克欽族人,余程保留了這個秘密。

懷孕的丹瑪與定國相認,照顧他直至病癒,丹瑪生下三胞胎,在習俗裡這是不吉利的,於是在丹瑪的要求下,他帶走兩個女孩,留下兒子給丹瑪。艱難的路程中其中一個女孩夭折,千雅存活了下來。

歷經多年的征戰及守成,泰北的共黨力量銳減。泰國政府有感於三五這兩股軍隊的功勞,而讓有功人員得以入籍泰國。同時緬甸軍政府專政、中國境內文化大革命等因素,使得華人移居泰北的態勢增加,華人村落就在泰北發展起來。開始了身份證明認可核發、各勢力繳槍成為平民的過渡期。楊定國帶著楊家女兒與昭華結婚,他們居住的村子繳槍後被另外的武力部隊企圖征收「保護税」,因拒絕而被對方發動滅村攻擊。這一戰讓定國決定要找到安身之所,讓後代可以遠離戰爭,以國民的身份安心生活。

當他們一家定居海島後,美麗和平的應許之地卻反而讓家人間的聯結斷裂。一場生活困難,千雅發現失去家傳口味。開始和弟弟小刀千里尋回家族記憶。

一場交會,喬喬堵塞住的兒時記憶,卻開始發酵,那是她奶奶講的「童話故事」,關於一塊她覺得很渺遠神秘的土地……

顯示完整資訊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