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

陳昭如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邪惡的凱旋唯一需要的,只是善良人的袖手旁觀。」---艾德蒙·伯克

臺灣某特教學校短短幾年之間,便發生高達一百多起「生對生」的性侵害/性騷擾案,行為人與被害者都是聽障生,年齡從小二到高三不等,且「男對男」的案件比例高達六成。只是如此駭人聽聞的狀況,外界始終毫無所悉。

直到長期追蹤並揭發此事的人本教育基金會召開記者會,並指陳該校在硬體設施、管理系統、師資條件及教育方式出現重大缺失,才讓社會大眾得知解此事。只是在教育部長出面道歉、撤換校長、監察院彈劾十多位失職公務員之後,整起事件便有如船過水無痕,像是什麼都不會發生。

恐懼剝奪了人們的本能。因為聽不見、也說不出話,他們連吶喊都很困難,甚至懷疑如果向外求助,將會招致更大的災難,只能選擇沉默。而知情不報的大人又何嘗不是如此?他們聽見孩子的吶喊,卻因恐懼而不知所措,終究只能在沉默中成為消極的共犯。

因為不願見到受苦的事實被淹沒在喧囂的世界,更不願見到未來有類似的不幸再度發生,本書以樸實的文字忠實描繪事件始末,並有意隱去校名及所有涉案人士名字,目的不在於追究個人的是非對錯。制度的、觀念的改革,才是解決之道。

但願這些有血有淚的故事,成為滋養公平與正義的養份。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