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黯國度

陳昭如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陳昭如《幽黯國度》創作計畫

「障礙」與「性」向來是乏人問津的議題,不是它不存在,而是我們對障礙者的慾望有一道封印,拚命阻止外界去揭穿它,以為只要牢牢守住這個「不能說的秘密」,就可以化解障礙者的七情六慾。

我們瞭解障礙者需要無障礙空間,也願意提供醫療或生活津貼,但障礙者需要的往往不只如此,他們需要被當成一個「人」來看待,而「性」是幫助他們肯定自我的管道……不只是肉體的歡愉,而是精神的滿足,更是與一般人無異的認同感,但這樣的聲音卻一直是被忽略的。他們被肉體的匱乏所困,被不公平的觀念囚禁,喪失了愛的力量,孤獨,絕望,失去了生命的目標與意義,心靈荒蕪,猶如被囚禁在幽黯的國度,無人聞問。

本書《幽黯國度》分別從當事者、家屬、教師、社工及國外經驗等多種面相,深入探討障礙者(分智障與非智障兩類)的身體感知與渴望,翻轉「障礙者是無性的存在」的偏見,提醒人們對於障礙者的性(需求)不該淪為功能的、獵奇式的凝視,而應從當事者的角度理解與體會,傾聽他們的聲音與差異。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