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魔》小說創作計畫

楊美紅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人魔》是一本探討現代人存在感與生存困境的小說。小說透過多人的告白,欲探討在新型態科技生活裡的人類處境。當消費性的人魔字眼開始出現在媒體上,所有人都脫離不了關係。

被傳播媒介(溝通)與生產線(工作)佔據大部分生活的現代人,一旦被投入某種難以用理性控制的狀態時,凡人成魔,遂有諸多愛恨交集的畸形怪狀。

小說主角有沉迷網路、線上遊戲的宅男,有無能面對新科技且和尼特族共處一室卻像陌生人的父親,有靠著一具電話在家工作的色情電話女郎以網路詐騙謀生,有科技廠工作的產線小姐迷失在空洞乏味的工作與尋愛無望的人生裡,有科技公司主管面臨外遇和癌症雙重打擊的心路歷程,有在網路上搜尋新聞攔截獨家的記者。他們在虛實交雜的人際脈絡裡交錯,透過多重的「獨白」、「告白」,架構起當代文明發展的困境,挖掘人與人在網路的糾葛和現實生活情境的荒謬與無助。

本書分為六章。每章各以一人為主角,透過其獨白,進入「線上」生活的真實與虛擬。

社會版標題以斗大的「人魔」逆倫殺弒親血案,創下報業高銷售量,引發各種談話性節目討論,正當話題正夯時,當晚網路聊天室裡一位暱稱「人魔」的網友也預告要仿照犯案過程,留下殺死全家的訊息,引起軒然大波,一位社會記者串連網友「人肉搜索」,欲將他找出來阻止悲劇發生。

小說以「人魔」、周遭的親友、網友架構出當代社會殘片,由尼特族的父親、沉迷網路且長期失業的兒子、在生產線工作的妹妹、工程師網友、專找宅男詐騙的女神、熱心搜尋的記者各為獨白者,朝著不同對象告白人生裡無言以對的困境和壓力,以內心獨白自剖性格裡瘋狂的因子,解剖當代社會人際疏離卻又渴望溝通時潛伏的危機與威脅。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 陌生人(2005)
  • 文學、消費與知識份子—台灣解嚴後現代文學書評書寫的觀察(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