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浩源《慶長生》薩克斯風重奏 委託創作計畫

  • 邱浩源《慶長生》薩克斯風重奏 委託創作計畫|MIT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邱浩源《慶長生》薩克斯風重奏 委託創作計畫|MIT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慶長生》靈感來自北管音樂,標題則來自京劇《天官賜福》天官上場唸的定場詩:「瑞靄祥光紫霧騰,人間福主慶長生。欣看四海升平日,共沐恩波享太平。」,這也是作曲家邱浩源先生想透過本曲傳達的意境:熱鬧而具有嚴肅的宗教氣息。曲中融入台灣北管音樂元素,並安插北管曲《天官賜福》片段。首演編制為十二重奏,使用兩支高音薩克斯風、三支中音薩克斯風、三支次中音薩克斯風、兩支上低音薩克斯風及一支低音薩克斯風,曲長約為十二分鐘。觀眾可聽見高音薩克斯風明顯模仿北管嗩吶的吹奏。在旋律中也不斷運用用薩克斯風的多重線性追逐疊置捕捉北管腔韻調式的移位、疊合、接續,達到《天官賜福》中「天上諸仙接到玉帝之旨,下界賜福予人間福主」的節慶歡愉氣氛。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邱浩源

邱浩源,作曲家,1981年出生於台灣台中市。曾就讀雙十國中音樂班、台中二中音樂班,師事熊澤民老師;而後進入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就讀,師事李和莆老師,在學期間同時學習南管與京劇。2006赴法,跟隨Allain Gaussin老師學習作曲;2007進入國立布隆尼音樂院(CNR de Boulogne)作曲班,師事Jean-Luc Hervé老師;2009考取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NSM de Paris)作曲班,師事Stefano Gervasoni老師;2012年考取同校風格寫作班;2015年畢業於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現任教於台中清水高中音樂班、嘉義大學音樂系、東海大學音樂系。

作品「Follow Him」2012年於德國學術交流總署音樂獎學金得主柏林會議演出;「羊水」2012年代表台灣參加2012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音樂評議會;「東風」2014年首演於法國Frontenay音樂節;「追痕」2015年首演於法國史特拉斯堡SaxOpen音樂節;「拂拭塵埃II」2015年首演於國家大劇院(北京),由張藝指揮中央芭蕾舞團管弦樂團。2017年四月,CMTANC北加州中國音樂教師協會於San Jose舉辦J&V Foundation委託邱浩源創作的十二首作品的專場音樂會。2017年9月,與導演李銘宸、數位藝術家王連晟、NanaFormosa擊樂二重奏合作「JPG擊樂實驗室」,製作結合戲劇、數位藝術與音樂的劇場作品「每個動作都有一個聲音」,演出於實驗劇場。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MIT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

立案日期

2013/05/14

負責人

陳冠文

團體簡介

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成立於2013年,由一群年輕、優秀的薩克斯風演奏家所組成。成立以來不斷透過舉辦大型重奏演出、小型巡演、廣邀國外演奏家來台、與作曲家合作發表新創作品等方式,在台推廣古典薩克斯風重奏之演出形式;更在2015年成立多個附設樂團,投入薩克斯風重奏教學。現今附設團員人數已超過兩百人,許多人藉著薩克斯風,找到了人生的新舞台。米特每年舉辦的音樂會、講座、大師班等,更是廣受各界好評。曾在2017年獲國際大師文森.大衛邀請,於港、澳、臺三地舉辦巡迴演出,獲得各地觀眾的一致肯定。2018年獲得國藝會獎助,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進入分級獎助團隊的薩克斯風團體;同年七月受邀前往克羅埃西亞參與「第十八屆國際薩克斯風年會」,演出多首經典薩克斯風曲目、現代作品,更首演了作曲家邱浩源以台灣元素所創作的作品《慶長生》,將台灣獨有的音樂特色及演奏水平展示在世人面前。 作為台灣新生代的音樂家,MIT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視推廣薩克斯風重奏為己任,期望以風格多變的演出、創新紮實的教學與各種薩克斯風相關活動,為台灣音樂走出新道路,也讓薩克斯風之美在台灣深深紮根。

2016-2018年重要活動

2018世界薩克斯風年會—克羅埃西亞

  • 活動時間:2018/07/11-07/14
  • 活動地點:Croatian National Theatre、Bersa Hall at the University of Zagreb Academy of Music

Mr. Sax Voyage薩克斯先生的奇幻旅程

  • 活動時間:2017/09/08-09/17
  • 活動地點:澳門理工大學大禮堂 、香港沙田大會堂 、蘆洲功學社音樂廳 、台中新民高中音樂廳

第一屆亞洲薩克斯風大會

  • 活動時間:2016/12/15
  • 活動地點:嘉義市音樂廳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