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僅樂評 : 古典音樂的巨觀、微觀與島嶼寫作

顏采騰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計畫以「樂評的方法論突破」作為評論書寫的核心:除評斷音樂本身之表現外(樂手水準、詮釋風格等),本計畫之樂評更關注於「How」&「Why」,也就是「是什麼樣的人生背景、時代氛圍或是思潮,造就了這樣的演出?」、「為何會這樣詮釋?」;同時,關注音樂演出之「當代性」,以更廣闊的視角撰寫評論,藉此全盤地了解其藝術呈現。

而在實際的觀察對象選擇以及評論書寫上,則有三個主軸:「時代的終結與新生」、「獨奏音樂家的音樂理念初探」、「台灣音樂與西方的對話性」。第一者以國內二大樂團(NSO國家交響樂團、TSO臺北市立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首席指揮輪替時刻為觀察點,分別以縱向時間軸觀察的方式探討NSO現任總監呂紹嘉,以及TSO新任指揮殷巴爾的音樂風格。第二者則以鋼琴、管樂等獨奏演出為主,透過演奏詮釋的觀察比較來對演奏家的音樂理念進行探討,藉此評析其演出成就。最後則是以「台灣」為選材主軸,觀察在西方古典音樂的脈絡之下,當代的國人創作、歌劇再製是如何將台灣音樂元素置入其中並進行兩造互動。

除此三者之外,亦對其他國內重要演出、國外頂尖樂團巡迴演出等進行評論,以順合台灣古典音樂之脈動與發展。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