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舞者2014春季巡演~Pu'ing.找路~南澳泰雅族傳統樂舞演出

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1. 藉由與在地部落居民的結合,本會與部落青年人在長者的支持下,積極地培育在地年輕人主動參與田野採集並自發性的進行研習課程,讓部落長者和年輕族人一圓部落再踏查的感動與發想。也讓本會參與此一製作演出的所有人在訓練及演出上,能更具有在地思考的氛圍,亦使其更加重視其自身文化的延續,藉此加深民族之認同感。讓藝術展演活動也可以同時兼顧文化傳承暨世代傳遞的教育功能。
  2. 透過專業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以現代揉合傳統樂舞的創新編舞來詮釋本會創作理念的呈現,主要目的仍是希望能確實地展現出原住民族在地傳統文化的精髓,讓台灣愛好原住民藝術文化者發現多元豐富的原住民式劇場的可能性,以及更大範圍的讓原住民族族人或普羅大眾分享這份深刻的樂舞感動。
  3. 本會舞者們透過與部落長者們的互動熟悉進而得到部落耆老口傳相授的機緣,熟悉了長者們敘述的歌謠所產生的時空背景後,再經由年輕人唱老年人的歌,跳老人家留下來的舞步,所傳達出的學習與傳承傳統文化的初始意象,間接地也表達了現在原住民年輕人對傳統文化的詮釋概念,將會讓觀眾有意願主動地了解其傳承文化中所在的落差與樂舞文化存在的意涵。
  4. 將原本呈現於國家戲劇院內的頂級樂舞劇,使透過舞台展演化的原住民族樂舞,藉由本會進行六縣市12場次的演出,期望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原住民族,也因此這演出是多麼的重要且具有指標性。相信原住民族樂舞在部落(傳統)、舞團(展演者)、舞台(創新)的三元對話空間裡,應能把文化展演道路的痕跡越理越明,並且朝著正向的發展繼續邁進。返鄉演出藉以回饋部落,來帶動少數族群對自身文化藝術之重視及復興,並加強開拓非精英藝術人口之深度及廣度。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演出照片
文宣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