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翼__台灣野鳥變奏曲》台語詩創作計畫

黃徙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黃徙《千翼__台灣野鳥變奏曲》全書分成三卷85首台語詩。是一本以台灣野鳥為主要文本,藉著各種鳥類的異質異象,刻畫歌詠而成的詩集。

卷一40首,以本土「留鳥」,連結台灣早期民謠,雙重文本疊合,試圖透過一種鳥隻意象,詮釋一首台灣民謠的時代意義。本卷作品著重台語特有的聲韻,講究詩的音樂性。

卷二20首詩,用來台的過境「渡鳥」做文本,描寫分析「世界與台灣文化」交融的現象及結果,試圖以西方交響曲的精神引導台語詩創作的突破。本卷著重超寫實的句法,反諷與批判性較強烈,尤其幾首刻畫香港反送中與台灣的「淺碟文化」。

卷三25首,完全以「無形的千翼」詩寫:天地人間的愛恨情仇、政治文化的貪嗔癡、香港反送中以及武漢肺炎。

結語:詩有千翼,樂無國界!如同詩集最後一首〈盡看起飛的江山___向望之翼〉,期待咱台灣:如詩如畫如歌的「變奏曲」,響亮千萬年!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