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聲》台語詩集創作計畫

李長青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品簡介:
(本計畫申請時,預計完成作品字數約10000字,作品規模約40首。現結案作品字數約14000字,作品42首,皆多於申請時預估之數值。本計畫完成之作品,共分為四輯)

1.「你坐佇我的心內」

2.「風聲」

3.「我的憂煩失栽培」

4.「戰爭不管時」

本計畫完成之作品,具有以下特點:

1.文字語言使用均為台語,且以漢字為主。

2.作品具有現代主義風格,並重視藝術手法。

3.結合台灣社會時代脈動,抒發對於現象之觀察。

4.作品表現歷史關懷、國際議題與時事反映。

5.作品連結台灣當代音樂、美術、藝術等領域,從文學出發,而不以文學範疇自限。

創作心得:

根據語言硏究學者洪惟仁於1991年的統計,在台灣說台語的人數(約1600萬)已經多過中國福建省南部說台語的人數(約1000萬),也超過中國廣東省潮州說台語的人數(約1000萬);另外,根據學者鄭瑞城的統計,在台灣本土說台語的人數高達全國總人口數80%。

因此,台語(Taiwanese)做為台灣一種普遍的溝通語言與表意工具,除了日常的實用性,更具備了文化上珍貴的價值性。「台灣之語,高尚優雅」本創作計畫著眼於現代詩之現代性(modernity)與後現代性(postmodernity)為基礎,以台語漢字做為寫作工具,並兼顧藝術性,寫作具有時代性的台語詩,寫作時程順利進行。感謝貴單位給與補助。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成果追蹤
  • 出版|本創作計畫於2014年由九歌出版,書名為《風聲》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