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專題

拓展與國際藝術環境的交流網絡、提升國際發展能量與增加國際能見度,是許多台灣藝術家暨團隊的目標期望或已然實踐中的課題,亦攸關台灣當代藝術於國際舞台上的立足處境。國藝會自1997年於常態補助機制即開放「國際文化交流項目」申請,提供周期明確穩定的出國補助,2014年起並因應國藝會發動台灣藝術國際拓展政策方針及回應環境生態需求,將該項目補助修訂為一年六期,提供國內藝文工作者及團隊更為即時性的出國交流資源,且陸續開啟相關大型補助專案,以金額更高、期程更長的補助挹注,協助國內團隊更為整體性、系統性地強化國際交流的深度與廣度。

2015年至2018年止,以常態補助「國際文化交流(出國)項目」而言,已累積補助638件出國計畫,挹注金額近7,514萬元,四年期間台灣藝術家暨團隊遠赴各國交流,出席參與國際藝術節、展會、競賽、及國際重要機構組織人才甄選等,交流遍及五大洲、52個國家、234個城市,呈顯近年國際交流的多元性:地理上的多元性、活動型態上的多元性及展演空間上的多元性。

「國際文化交流專題資料庫」為針對國藝會常態與專案補助進行2015年至2018年的階段性成果回顧,透過成果案例的基礎資料彙編、研究梳理、影像紀錄及統計分析等,以提出台灣藝術家與團體這四年來參與國際文化交流的發展圖像及各種不同的實踐模式,期使國際交流的相關經驗、資訊與趨勢,得以轉化回饋予國內的藝術社群,有助於拓展對國際交流發展及可能面向的討論與想像。

本專題資料庫分為以下四大區塊內容:

  • 成果索引:透過地圖標示2015年至2018年常態各類別國際文化交流補助計畫前往各國家的交流數,提供依「國家」、「類別」、「活動」、「類型」篩選條件,可進一步瀏覽各筆計畫成果。
     
  • 影像追蹤:訪談拍攝第一屆「表演藝術國際發展專案」9組台灣表演藝術團隊,紀錄其三年階段性計畫的發展歷程、成果及參與成員的經驗與感想。
     
  • 觀察專文:邀請邱誌勇、陳佾均、孫以臻三位研究者撰述專文,從不同領域面向及議題,切入國際文化交流成果案例的經驗梳理。另提供一篇「表演藝術國際發展專案交流分享會」的整理側記。
     
  • 統計圖表:針對2015至2018年國際文化交流項目獲補助案進行相關數據統計,分為「總體數據」、「補助概況」、「國際交流概況-活動型態」、「國際交流概況-區域國家」呈現近四年數據結果

 

----------------------------------------------------------

專題統籌/杜麗琴、李文珊
專題企劃編輯/詹季宜、陳宜萱、張瑋珊、張晏榕、何美吟、周朝蕾、胡亭羽
專題統計研究/陳依敏
專題成果資料彙編/林秋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