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聿-小巨人絲竹樂團駐團作曲家

小巨人絲竹樂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隨著兩岸文化交流日漸頻繁,台灣的國樂實力也獲得具體提昇,近年來國內新生代作曲人才輩出,作曲素材豐富且思維多變,利用國樂器的方式更是充滿新意,為國樂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力,對於樹立具有精緻藝術價值的本土音樂風格,具有重要的意義。

小巨人絲竹樂團自2004年起藉由舉辦一系列針對青年作曲家而設計的「石佩玉作品發表會」、「王乙聿與青年作曲家」及多場絲竹室內樂系列音樂會,大量演出青年作曲家們「已成功發表」或是「實驗性」的作品。此次「王乙聿-小巨人絲竹樂團駐團作曲家」計畫特邀年輕、具潛力的新生代作曲家——王乙聿駐團創作,解決本團大量作、編曲需求,並提供年輕作曲家試鍊舞台的雙贏途徑。

本案邀請王乙聿擔任本團2012年駐團作曲家,為本團創作並依音樂會需要進行樂曲改編工作,一年之工作內容如下:

  1. 《地球II》大型國樂合奏曲1首(編制70人,樂曲長度約15分鐘)
  2. 《黑洞》大型國樂協奏曲1首(編制70人,樂曲長度約15分鐘)
  3. 《台北樂響》小型絲竹室內樂曲1首(編制10人以內,樂曲長度約8分鐘)

三首駐團創作作品,素材豐富,風格多變。小型絲竹室內樂曲《台北樂響》借用爵士帶點慵懶的節奏特徵,引領出主題「愛情」的噯昧及期待,跳躍出屬於21世紀情侶主題曲的現代感;大型國樂協奏曲《黑洞》則運用大量不和諧音程與不規則節奏型態,成就營造宇宙靜謐的空間感,黑洞詭異而不可預測的危險場域;大型國樂合奏曲《地球II》延續了《藍色星球》的環保意識,以呼籲大眾美麗的地球只有一個,應群起愛惜保護環境,為下一代造就美好的地球村。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