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如江河--江文也與他的兩位夫人

對位室內樂團

  • 樂如江河--江文也與他的兩位夫人|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樂如江河--江文也與他的兩位夫人|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樂如江河--江文也與他的兩位夫人|對位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對位室內樂團擅長將古典音樂與童話故事揉合,以戲劇入樂的同時,依然不失古典音樂的細膩精緻,秉持古典音樂的專業性與精緻度除了西方室內樂的專業演出之外,對位也致力於演奏、發展台灣國人新創樂曲的志業,經過5年討論籌備磨合,藉由史料的蒐集,對位梁孔玲與作曲家李子聲及對位歌者團隊一同尋找素材與音樂元素,結合豫劇唱腔青衣,以被時代巨變淹沒的作曲家江文也生平為本,編創一齣被認為是當時東方最有才華作曲家的室內樂詩劇作品《江文也與兩位夫人》,相互激盪。

豫劇青衣與對位室內樂團音樂家的演出,重新向觀眾介紹這位第一位在國際音樂大賽得獎的台灣作曲家,對整個台灣藝術創作演出是相當大的挑戰。且預定2014年5月於北京國際現代音樂節、10月於波蘭、東京等國際當代音樂節呈現。

委託創作作品:李子聲《江文也與兩位夫人》創作概念

江文也(1910-1983)的一生可說是「精彩」,也可說是「驚踩」?我的看法是:他的藝術成就被低估了!他可說是第一位具有「現代性」思維的華人作曲家,否則作品也不會在廿世紀上半葉於歐洲及日本頻頻獲獎。他不僅在五線譜上動筆,他也寫詩詞,更是東亞古代音樂研究者,其研究心得也巧妙地實踐於其代表作管絃樂曲《孔廟大晟樂章》中。他的一生充分反映了廿世紀大時代的動亂與紛擾;生在台北,長在廈門,13歲赴東京學習,28歲赴北京任教職,在中國百年來最黯淡與荒謬的時日終了於斯。兩位江夫人一直分處於東京與北京,首次也唯一相會於1992年在她們深愛男人的出生地——台北。

《江文也與兩位夫人》為室內樂歌劇,其實也可稱作室內樂詩劇、或歌樂劇,其唱詞採用席慕蓉、徐志摩、林庚、乃至江文也本人的多首原創詩作完整入樂。三名歌者為男高音江文也,女高音日籍夫人Nobu,與豫劇女旦的華籍夫人韻真,因此結和了中、西唱腔,並與七位音樂家的室內樂形式表現出精緻、典雅與欣賞胜。此劇音樂風格多元,有器樂現代性的聲響氛圍、文也於每幕初所唱出短暫的十九世紀歐洲式和聲語彙、到環繞於韻真的南管琵琶引子、及Nobu於下半場強烈的日式聲響,所有的音樂經過嚴密設計,許多音高與音型動機等素材也有劇情預示與延展情境氛圍的作用,使得每首「歌樂」不僅有個體獨立性,於整齣劇中亦產生結構的意義。

《江文也與兩位夫人》應劇情所需,於第二幕終了時運用了江文也於1949年創作的第四號鋼琴奏鳴曲《狂歡日》中的第一樂章,其中第二主題之頗突兀的插入句又被引用於第三幕描寫文革整肅時之「鬧樂」。而第四幕中,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就無須贅言。最後想說的是,創作《江文也與兩位夫人》,算是後生晚輩對前輩的崇敬以及對兩位夫人的致意。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