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委託曾毓忠曾興魁創作補助

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

  • 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委託曾毓忠曾興魁創作補助|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委託曾毓忠曾興魁創作補助|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委託曾毓忠曾興魁創作補助|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委託曾毓忠曾興魁創作補助」簡介

本計畫為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首次委託創作,由國外知名室內樂團——德國「為藝術表演室內樂團」(L'Art pour L'art Ensemble)在國內首演國人作品二首:

曾毓忠琵琶懷舊

編制:長笛、七件打擊樂、電腦音樂與觀眾助奏

作品始創與完成於2005年8至9月之間。作品的創作靈感來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作品的結構則依詩之內涵約略分為四個場景及兩個附屬段落:導奏、江邊送別、寂寞與鳥、傷痛及苦楚、酒後狂舞、尾奏。

然而,這個作品除了具有外在層次上之敘述性(narrative)本質外,作者更想從心理層次上表達出對該故事的一種懷舊嘆息(reminiscent sigh)。作品中的長笛分別前後地代表了詩中的詩人與女主角,而打擊樂、電腦音樂與觀眾之助奏聲部,則扮演著此作品演進過程中節奏的支撐角色、氛圍的營造者、即作品些許互動性(interactivity)及劇場元素(theatrical elements)之提供者。

為反應詩的特質,在作品中援用了一些東方的音樂元素與樂器語法,諸如透過不同指法、音色及振音修飾之單音、數位採樣之東方音樂片段、以及某些中國打擊樂器的使用等等。

這個為長笛、打擊樂、電腦音樂與觀眾助奏之創作,反應了作者對於不同媒材結合應用的興趣,特別是科技與音樂藝術的媒合做為表達上一種嶄新的模式。許多的電腦音樂技術例如傅立葉形變(Fourier Tranformation)、微粒合成(Granular Systhesis)以及一些後製的數位聲音信號處理(Digital Audio Signal Processing, DASP)技巧,均被使用來做為聲音素材的處理與形變幻化,意圖使得不同的樂器音色及電腦聲響之間能有一個較佳的融合併用。

在四個大段落以及前奏尾奏的結構基礎上,整首曲子的演進大致則呈現一種向上的拋物線(parabolic)輪廓,從一個靜態的起點開始,音樂逐漸成長稍後以一種非線性之指數(exponential)方式導向於張力最強的第四片段,最後樂曲透過-輕短之尾奏終結。

曾興魁超級衝突

編制:長笛、打擊樂與默劇演員與電腦音樂

本曲取材於2004年台灣的總統大選,雖然大部份的人民對這次大選充滿疑惑,從戲劇的角度來剖析則是充滿懸疑、衝突,非常精彩。個人只從戲劇、音樂的角度來探討社會形態,不分藍綠也不論黑白、是非。

本曲分為二大段:第一段「選戰風雲」大部份樂器以獨立的分譜各自獨立演奏,使各聲部得到最大的自由及每次不均等演奏形態,中段挾以部份總譜的嚴謹形式。

第二段「決鬦」開始以素樂(Minimal art,極限藝術)伴隨長笛的獨奏(引用爵士樂Misty)呈現。中段以後,默劇演員透過法國la-kitchen公司的互動裝置Kroonde為平台,以虛擬的樂器的型式與打擊樂器的對話及即與演出,這個作用是個人互動藝術第一次的嘗試,借助預錄的音效及MIDI裝置比較妥當,電腦則以Max/MSP軟體及預錄聲軌做整體效果的襯托,聲音的處理千變萬化,諸如聲音的減法合成(各種的過濾器filter,hight pass,lower pass,comb filter……)、粒狀合成(granular synthesis)、時間音高的延遲調變(time strech, picht schift)不一而足。背景音樂取自本人作品《實驗手札II》。

這首曲子無疑的劇場元素是成敗的要件,舞台的即興、分譜各自獨立的演奏,獨奏家及默劇演員均是一項挑戰,也是曲旨懸疑之所在。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委託曾毓忠曾興魁創作補助」:曾興魁《超級衝突》片段
曲譜首頁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