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合唱無設限委託創作計畫_潘皇龍

台北室內合唱團

  • 2014年合唱無設限委託創作計畫_潘皇龍|台北室內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2014年合唱無設限委託創作計畫_潘皇龍|台北室內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2014年台北室內合唱團繼續擴展「合唱無設限」計畫的藝術影響力,委託台灣傑出作曲家潘皇龍教授進行創作,於12月台北中山堂舉辦之「合唱無設限VII-世界華人合唱作品委託創作首演」中進行發表。潘老師作品《夢遊女》採用了陳黎詩作《夢遊女之歌》為詞,成功將新詩中的戲劇性張力及對比表現出,並以速度變化及多元的聲響開展不一樣的人聲層次,為當代合唱藝術帶來新的創作思維。此作品也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作曲家陳怡(美國)、鍾啟榮(馬來西亞)、溫德青(上海)、陳永華(香港)之作品同場演出,一同撞擊當代華人音樂的發展趨勢,台北室內合唱團同時也邀請潘皇龍教授於「合唱無設限-當代合唱音樂工作坊」中開設講座,探討其傾注於作品的創作觀點,並藉由開放性對談,為當代人聲之創作注入新能量。

《夢遊女》樂曲解說

《夢遊女》無伴奏混聲八部合唱曲的歌詞取自陳黎先生的詩作《夢遊女之歌》。全曲分成五段:首段透過「韻母」與「複韻」的逐次渲染,牽引出夢境的場景,或形影相隨,或一形數影逐步分流擴散,遊盪在「和諧」-「緊張(不和諧)」-「鬆弛(和諧)」的循環中,營造仿如自成單元的序幕。第二段的樂句歷經分割或片斷堆疊,形成較為不規則的張力與不平衡的動感,頗有劇情呈示的意味。第三、四段各以朗誦起,再以稍慢的速度歌唱,塑造戲劇性的張力與對比,彰顯劇情發展在對情人之「愛」與對情敵之「恨」的雙種終極面向。尾段猶如首段般,回復到初始的夢境,卻在愛恨糾纏中徐緩落幕,情似尾聲。

它的演出需要攜帶式敲擊樂器引磬、蛙鳴器與雨棍,以茲強化詩作的意念和境界。預計演出長度約10分30秒。歌詞全文與速度變化搭配如下:

Lento

我睡著,但我不知我已睡著

我活著,但我不知人生如夢

Adagio

我閉著眼遊行地球

但我不知,我走在蛋殼之上

四周是光滑的夢的斷崖

引誘我粉身碎骨

piu Moderato - Meno mosso

我走到我的愛人床前

拿牙刷,沾牙膏,擦他的皮鞋

準備我們的誓約之旅

他睡著,他不知我們夜長夢多

piu Moderato - Meno mosso

我走到我的情敵窗前

封住她的窗簾,割斷她公雞的喉

扭斷她鬧鐘的發條

但願她長睡不醒,永不見天日

Adagio - Lento

我活著,但我不願靜靜活著

我睡著,但我不願就此睡著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台北室內合唱團委託創作:潘皇龍《夢遊女》,首演於「合唱無設限VII-世界華人合唱作品委託創作首演」,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潘皇龍教授,先後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與瑞士「蘇黎世音樂學院」;爾後前往德國「漢諾威音樂暨戲劇學院」、「柏林藝術大學」專攻二十世紀作曲法。他曾於2000年至2002年擔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學務長, 2002年膺選為音樂學院首任院長,2005年膺選連任,任期至2008年止。                                                                                                                                           

潘皇龍曾經於1989年創辦「國際現代音樂協會台灣總會」並榮膺創會理事長。2010年膺聘「國際現代音樂協會台灣總會」名譽理事長;同年連任「台灣作曲家協會」暨「亞洲作曲家聯盟台灣總會」理事長。他曾經應邀擔任奧地利「國際莫札特作曲比賽」、波蘭「國際陸透斯拉夫斯基作曲比賽」、「國際譚斯曼作曲比賽」,北京「現代音樂作曲比賽」評審;以及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評審委員兼召集人……。2012年10月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膺選「亞洲作曲家聯盟」主席。2014年膺聘「台灣作曲家協會」暨「亞洲作曲家聯盟台灣總會」名譽理事長。

潘皇龍教授曾獲德國「尤根龐德作曲獎」、台灣「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國內外獎項。作品曾由國際著名樂團,諸如德國「柏林愛樂管弦樂團」、法國「龐畢度文化中心現代音樂室內樂團」、英國「阿笛悌弦樂四重奏團」,日本「新愛樂管弦樂團」、奧地利「音響論壇室內樂團」……等;以及荷蘭「國際高德阿姆斯新音樂節」、巴黎「現代音樂節」、維也納「現代音樂節」、「柏林藝術節」、美國耶魯大學「台灣論壇」、阿拉斯加「當代音樂節」與波蘭「國際譚斯曼音樂節」……等,在歐洲、非洲、美洲與亞洲各地演出。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