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音樂之夜─天方夜譚

亞藝藝術有限公司

  • 瑞士音樂之夜─天方夜譚|亞藝藝術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瑞士音樂之夜─天方夜譚|亞藝藝術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瑞士音樂之夜─天方夜譚|亞藝藝術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瑞士音樂之夜─天方夜譚|亞藝藝術有限公司|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亞藝藝術有限公司「天方夜譚 Scheherazade」演出簡介

近年異軍突起,以罕見的管樂、弦樂及鋼琴演出編制,迅速在國際樂壇發光的蘇黎世室內樂團,由於特殊演出編制,樂團經常得進行作品改編,這次來台演出,不僅將帶來獨家改編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及波特凱維茨《一千零一夜》室內樂版,還將世界首演曾留瑞的台灣作曲家潘皇龍及瑞士作曲家法比安.穆勒特別為樂團量身創作的新曲。音樂會仿《天方夜譚》故事形式,邀請演員那維勳擔任說書人穿針引線,並結合影像,讓音樂會的四首樂曲化作四夜奇幻,展現全新的「天方夜譚」,一新觀眾耳目。

曾留學瑞士的作曲家潘皇龍,這次特別以《時間與空間》為題的單樂章新作,藉由互為因果的五種音高結構,除向法國作曲家梅湘的名作致敬,也技巧性隱喻經典情懷,在音樂上呈現跨越時空的對話。瑞士作曲家同時也是台灣女婿的法比安.穆勒,以十五世紀末興起於葡萄牙的佛利亞舞曲(La Folia)與同時期葡萄牙人遠航發現台灣為靈感,譜出現代感與個性化十足的《古風舞之變奏曲》。

委託創作者潘皇龍創作心得

旅居瑞士大提琴家簡碧青女士委託我為「蘇黎世室內樂團」創作新曲,以便配合「天方夜譚」為主題的音樂會演出,我直覺的反應是跨越時空的異國風情。一方面是台灣作曲家與瑞士室內樂團的跨國合作,一方面又是採取法國作曲家梅湘著名的室內樂編制;所以與其遵循「天方夜譚」的阿拉伯風情,倒不如在創作上隱喻些許經典情懷,在音樂上呈現另一種「時間與空間」的對話,跨越時間與空間的藩籬,豐富風情於萬種。《時間與空間》乃是「跨越時間與空間的藩籬」的簡稱,並謹以此曲題獻給簡碧青女士與她的蘇黎世室內樂團。

作品簡介

首先我為本曲設計了五種互為因果的音高結構,即五個「骨幹和弦」(類音列)。音列A為五聲音階,係由金屬風鈴的角調式五聲音階,與它的倒影宮調式五聲音階,以及它們所延伸的羽調式、徵調式與商調式五聲音階為骨幹,以茲襯托自然界的風吹鈴動、蛙叫鳥鳴。音列B由全部音程依序雙向堆疊交錯。音列C為全部音程由小而大,雙向對稱輪替互補堆疊。音列D係以純五度為中心,分向兩側遞減音程所重疊。音列E係八音音階,由大、小二度循環重疊而成。當然,五個音列得因需要截取片斷、移動位置、潤飾加花,省略或重疊、增值或減值、倒影或逆行,橫向擴充或縱向堆疊,鑲嵌在跨越時空、跨越形式,類似「奏鳴曲形式的迴旋曲」輪廓中。

樂曲為單樂章形式,演奏時間約13分半。全曲由三個大段落、八個小段落所構成。各段落的速度設計與「骨幹和弦」屬性規劃如後:

A段:Adagio (音列A, 1-23)

B段:Moderato (音列B, 24-53)

A'段:Adagio (音列A+B, 54-68)

C段:Andante (音列C+D+B, 69-104)

D段:Lento - Allegro (音列E+D, 104-116-140)

A"段:Adagio (音列A+C+D, 141-156)

B'段:Moderato (音列B+C, 156-185)

A"'段:Adagio (音列A+D, 186-205)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活動紀錄
創作者簡介
演職人員簡介
文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