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創作(盧 炎)

十方樂集

  • 委託創作(盧  炎)|十方樂集|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今年是十方樂集十週年,因為接受到國藝會的補助,特別委託盧炎老師為十方樂集打擊樂團譜寫新作《十方協奏曲》,讓此次十方樂集十週年音樂會增色不少。

作品在首演後獲得極大的迴響,盧炎老師的《十方協奏曲》,此曲編制為雙鋼琴加上打擊樂團,曲子鮮明多變,對比強烈,擊樂部分更加上印度特殊節奏,使得曲子充滿濃濃異國風味。

樂曲解說:盧炎/《十方協奏曲》給雙鋼琴與打擊樂團

此曲是從一首今年上半年剛完成,為東吳大學音樂系教師發表會所寫的鋼琴協奏曲(鋼琴與小型管弦樂團的弦樂曲)的第一樂章中,取材改編而成的樂曲。此曲由慢板導奏開始, 然後進入快速熱鬧的主要部分,樂曲的後半插入—段安靜的慢板。一方面是為了製造樂曲的對比,另—方面為了讓此曲成為獨立完整的音樂,而不是一首大曲中的一個樂章。

此曲內涵著重於大三度的音程,及由大三度組成的增三和弦連接所發生的效果。此外平行四度及平行增四度的快速流動也是本曲著重的特色。擊樂部分借用了幾種印度節奏也是本曲重要的特點。

顯示完整資訊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