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蝶音揚飛國際

台灣揚琴發展協會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1. 台灣揚琴發展協會2011年於匈牙利參加第11屆世界揚琴大會時取得2013年第12屆世界揚琴大會之主辦權,本次大會共有匈牙利、伊朗、英國、日本、美國、瑞士、捷克、馬來西亞、以色列、新加坡、荷蘭、韓國、泰國、香港、大陸等14個國家與會,來臺演出人員及工作人員共120人。
  2. 台灣揚琴發展協會邀請盧亮輝、吳宗憲、王韻雅三位作曲家創作具有臺灣特色揚琴曲三首,【戲韻風華】、【客家狂想】、【蝶颺】。台灣揚琴發展協會辦理2013年第十二屆世界揚琴大會,特別於開幕音樂會時演出這三首曲目,獲得許多觀眾及外國與會者好評。

創作曲目解說

  1. 《客家狂想》全曲運用六台揚琴、二台箏與打擊樂器,曲中以客家歌謠「落水天」與「桃花開」為創作主軸。「落水天」為第一段慢板的曲調素材,象徵客家族人堅毅不拔、披荊斬棘之拓荒精神。第二段快板以「桃花開」為曲調素材,在歡快的節奏與律動中,反映客家族人的生性開朗與樂天知命。由中國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演出,演出者為:揚琴I—許方寶(兼排鼓)、俞佳伶;揚琴II—廖育君(兼小鈸)、陳庭君;揚琴III—張如瑋(兼小鑼)、劉宛臻;古箏一段筱嬡、李妍儀;打擊—柯元富、林翊甄。
  2. 《蝶颺》是為揚琴樂團與馬頭琴所作。全曲分為三段:緩板、散板、快板。緩板透過揚琴聲部的轉換及不同的音樂線條組合,與馬頭琴的音色堆疊出不同的漸層氛圍;散板引用台灣民謠,奏出幽思的情懷;快板利用競奏來展現揚琴高超的演奏技巧,讓音樂張力發揮至最大。作曲編製為六台揚琴與二把馬頭琴。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演出,演出者為:揚琴—林佩娟、李孟學、田佳玉、廖紫伶、郭盈含、林永源;馬頭琴—林宗翰、林思榕。
  3. 《戲韻風華》這首作品以京戲的音樂素材加以發展而成的,表現了京戲音樂的高亢奔放與高雅優美的藝術品味,全曲以揚琴合奏的形式,呈現出明亮奔馳與柔美流暢的情懷,再加上京戲鑼鼓節奏的襯托,更進一步增添了濃密的戲味,最後以亢奮有力的節奏結束全曲。作曲編製為三部揚琴與打擊。由國立戲曲學院劇樂科和蝴蝶琴室共同演出,演出者為:揚琴I—蔡祥安、周子玄、黃乙真、簡瑞賢、周依潔;揚琴II—林孟綺、吳詩敏、王奇珍、曾國棟、呂昊軒;揚琴III—劉秀汝、黃崇睿、白又心、田子芸、羅文韋;打擊—陳胤儒、林奕汝、高庭東、陳胤錞、游雯靖。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成果追蹤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