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中申-九歌民族管絃樂團駐團音樂家

九歌民族管絃樂團

  • 陳中申-九歌民族管絃樂團駐團音樂家|九歌民族管絃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陳中申-九歌民族管絃樂團駐團音樂家|九歌民族管絃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陳中申-九歌民族管絃樂團駐團音樂家|九歌民族管絃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陳中申-九歌民族管絃樂團駐團音樂家|九歌民族管絃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陳中申-九歌民族管絃樂團駐團音樂家|九歌民族管絃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陳中申曾擔任台北市立國樂團指揮12年,及台北絲竹室內樂團團長5年,訓練大樂團經驗豐富,處理絲竹音樂有其獨到之處。九歌民族管絃樂團近幾年多次邀請其擔任客席指揮,團員及觀眾反應極佳。陳君也是國內業界少數受過科班訓練的作曲家,所寫作品極富曲趣,尤其善用台灣民間音樂素材,寫出富有本土色彩的國樂曲。

九歌民族管絃樂團著力於推廣台灣音樂,近年來持續推動「音樂環島-臺灣地方民謠之旅」,期許透過國人發自土地情感的創作,能經過台灣音樂家的詮釋,創新的製作包裝,使音樂更貼近民眾。陳君於2013年元月開始擔任本團駐團音樂家,協助訓練樂團,吸引好手加入本團,提高演出水準。並策劃主題音樂會及本土音樂會,推廣台灣作品。另外還配合音樂會,委託其創作及改編樂曲,使音樂會更具特色。

指揮、創作與指導乃本計畫三大核心,足以大幅提升九歌民族管絃樂團的演出水準與藝術水平。陳君在音樂界各領域的資歷與經驗,皆極為豐富,用以帶領具備專業技術的本樂團,可說是駕輕就熟,相得益彰。

一、指揮

1.「呼風幻語」竹笛新調性音樂會

國樂創作曲目之調性越來越複雜,傳統六孔笛在樂團合奏中備感吃力,因此舉辦「竹笛工作坊」半音笛研習營,特邀九歌駐團音樂家台灣笛子大師陳中申,分享其近年來精研半音竹笛之理論與實踐心得,傳授傳統六孔笛半音指法的應用、半音笛在合奏中的使用方法,並指導吹奏多首半音笛獨奏曲。

「呼風幻語」竹笛新調性音樂會則是「竹笛工作坊」的成果展演,由陳老師親自指揮,並由竹笛演奏家王鼎皓與葉展魁分別擔任主奏,演出多首精彩逼人的高難度竹笛協奏曲,包括《蝴蝶夢》、《胡旋舞》、《阿詩瑪敍事詩》,以及《卡門主題幻想曲》,以凸顯半音笛與傳統六孔笛在舞臺演奏效果上的區別,並呈現五天研習營的教學成果。

2.「非管不吹氣呼呼」2013九歌新秀音樂會

「2013九歌新秀甄選」脫穎而出的青年演奏家,個個技巧純熟,表現優異。分別有笙、嗩吶、笛、洞簫等主奏樂器,曲曲動聽,散發出傳承延續之喜悅之聲。此外,知名作曲家蘇文慶先生為九歌創作新曲《桃花源》,曲中描述人們在水波盪漾的迷思中,尋找與世無爭的桃花密境。演奏家莊鶴鳴與黃殷鐘也前來共襄盛舉,分別領奏塤/《深山之夜》與鴨母笛/《鴨母戲水》,展現前輩們無私的奉獻與教導。

3.「點仔膠黏到直排輪」台語兒歌音樂會

「點仔膠黏到腳、叫阿爸買豬腳……」、「秀才秀才騎馬弄弄來……」這些天真無邪、詼諧逗趣的台灣童謠,伴隨無數台灣囝仔的成長,蘊藏了許多人兒時歡樂時光。九歌特別邀請「雅音樂集兒童之音」合唱團前來共襄盛舉,並由九歌駐團音樂家陳中申擔負合唱團排演與樂團指揮的任務。

此場演出為九歌映像系列音樂會,以天真無邪、趣味盎然的童謠為主,區分為「民俗篇」、「新娘篇」、「搖籃篇」與「童趣篇」等四大主題,結合影像、燈光,呈現一場多重感官的音樂盛宴。其中多首童謠皆榮獲金曲獎「最佳兒童唱片」及「最佳演唱」的肯定。除了傳承傳統童謠外,陳中申還特別為本場音樂會新創作兩首童謠:《新娘水噹噹》及《後尾門仔一頂轎》,為新、舊兒歌皆注入了嶄新的活力風貌。豐富細緻的編曲演奏,加上學童們唱作俱佳的演出,帶給大朋友、小朋友輕鬆歡樂的音樂時光。

二、創作

1.《五六工》國樂合奏曲 (編制60人,約10分鐘)

本曲以台灣民間流行的藝陣「車鼓陣」的音樂為素材,加以加花變奏及發展而成。車鼓陣音樂中有兩首唱詞非常特別,「車鼓四門」所唱的詞是民間藝人使用的工尺譜的唱名,聽來極富有韻味。另一首「浪漣調」所唱的詞是一些沒有意義的字,如「浪、漣、流、來……」等,聽起來也是饒富趣味。本曲就是將這些歌詞唱腔加入合奏中,由演奏團員一面奏一面唱,演奏與歌唱穿插,將民間音樂的鄉土及趣味呈現在國樂合奏中,並於2014年8月31日在「國樂經典音樂會」發表。

2.《挽茶姑娘水噹噹》笛子協奏曲 (編制50人,約8分鐘)

本曲是以歌仔戲的新調(或稱變調)「茶花女」為素材寫成,這是流行在50年代的廣播歌仔戲及內台歌仔戲的一個非傳統的曲牌。旋律非常優美,其中的大跳音程(6度、7度)使音樂更曲折動人。這旋律以笛子吹奏非常順手,因此將它發展成一首笛子獨奏曲,中間並使用了緊拉慢唱手法來增加樂曲張力。全曲以七和弦為主,裝飾和絃為輔作成,因此不協和和絃較多,其和聲進行並不遵照功能和聲之規則。已於2013年12月8日於「2013九歌新秀音樂會」發表。

3.《新娘水噹噹》與《後尾門仔一頂轎》(編制7人樂團+9人合唱團,約5分鐘)

天真無邪、生趣盎然的童謠,不僅帶給兒童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光,同時還具備知識、文學與品德上的教育義意。令人發噱的歌詞與活潑生動的音律,經由清脆嘹亮的童稚歌聲體現出來,再沉悶的氣氛都會為之煥發,宛如人世間的憂傷已經一掃而空。陳中申特地為這2首傳統台灣唸謠作曲,並為小型國樂團配器來加以伴奏,效果極佳,頗受觀眾喜愛,已於2013年7月7日於「直排輪黏到點仔膠」台語兒歌音樂會發表。

三、團員與絲竹樂團指導

為了準備演出「點仔膠黏到直排輪」台語兒歌音樂會、「呼風幻語」竹笛新調性音樂會,以及2013九歌新秀音樂會,駐團音樂家陳中申於下表所列日期至平鎮市忠貞國小合奏教室指導團員排練,每次一個時段,大約3小時,2013年共計指導15個時段(不包含演出當天彩排)。

四、「竹笛的新調性」工作坊

由於國樂創作曲目之調性越來越複雜,傳統六孔笛在樂團合奏中備感吃力,因此舉辦本研習營,特邀九歌駐團音樂家台灣笛子大師陳中申,分享其近年來精研半音竹笛之理論與實踐心得,傳授傳統六孔笛半音指法的應用、半音笛在合奏中的使用方法,並指導吹奏多首半音笛獨奏曲。

報名頗為踴躍,共計19名,皆具中等程度以上的竹笛吹奏技術,於2013年8/10 (六)、8/11(日)、8/17(六)、8/18(日)、8/24(六)5天共計上課5個時段,每個時段3小時。學員還參與8月24日晚上19:30在中壢藝術館舉行、由陳中申老師指揮的「呼風幻語」竹笛新調性音樂會演出。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