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鄉惜( 四 )-室內樂篇》

台灣師友愛樂協會

  • 《心心鄉惜( 四 )-室內樂篇》|台灣師友愛樂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心心鄉惜( 四 )-室內樂篇》|台灣師友愛樂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心心鄉惜( 四 )-室內樂篇》|台灣師友愛樂協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台灣師友愛樂協會《心心鄉惜( 四 )-室內樂篇》委託創作作品簡介

1.林岑陵作品《天空落水在窗外》

這首絃樂四重奏完成於2016年8月,曲中引用客家民謠《天空落水》的旋律,穿插於比較陌生化的聲響中,企圖營造出傳統與現代音響的融合,拉近作曲者與聽眾的距離,營造出較為親近的聲音世界。樂曲的表情術語是「沉靜悠然」,想傳達出一種片刻的寧靜與沉思,在這悠悠的人生道路上。

2.楊語庭作品《夢土上》

夢土上靈感來自於鄭愁予的同名詩作,詩中感嘆人生事事的無常,對於已逝去的人事物均無力挽回。本曲藉由在夢境中徘徊、尋找那已故之身影,抒發愛要即時,唯有珍惜當下才能無愧於心。全曲共分為三個段落

A段:描述筆者分不清在現實或夢境之中,以快速音群的銜接作為突如其來的身影,然而卻抓不著頭緒,希冀能夠找到盼望的身影。

B段:大量運用泛音、微分音、琴橋後奏等不同音色營造出筆者渴望釐清現實與夢境之中的差別,因此此段速度較為快速,呈現出迷惘、掙脫的複雜情緒。

C段:相較於前兩個段落,此段音域較窄,以表對於愛要即時的複雜心理,並期許自己珍惜當下,才能無愧於心。

3.莊文達作品《水筆仔之歌》

本首絃樂四重奏取名《水筆仔之歌》,乃紀念多年以前本人和友人到淡水紅樹林一遊,有感而發而作。一棵小水筆仔,長在沼澤邊,無論日曬雨淋,守在淡鹹不分的交界處,外在環境那麼險惡,她的生命卻這般強韌。樂曲氛圍主要以水筆仔的屹立不搖的精神呈現對生命的毅力的堅持,主題洋溢著青春的氣息,象徵著對愛情的渴望,中段樂曲發展與蛻變宛如情感的發展起伏不定,末了色彩力度逐漸轉弱結束,象徵感情也告一段落。

4.林茵茵作品 -台語音樂劇《幸福的歌詩》

劇本與音樂:林茵茵

筆者以作曲者的角度進行本台語音樂劇之劇本與音樂之創作,故劇中所有歌曲的旋律及整體的音樂皆在劇本創作時同步創作之。此部作品融合了本土美食文化、武俠與愛情等元素作為主要創作素材,企圖以搞笑的方式營造出另類的情感美學。

值得一提的是,因應音樂劇富含歌曲的本質與特色,劇中大部份的台詞,主要以歌唱的方式呈現,而所有非歌唱部份的台詞,則以特殊的唸歌(liam7-kua1)方式呈現;此外,唸歌部份的台詞並搭配豐富的擊樂鑼鼓點加以襯托之。屆時本音樂劇演出時,將富含獨唱、二重唱(男女主角深情對唱)、三重唱、多重聲部之重唱與眾人大合唱之演出形式的多首歌曲。

就歌詞部份的設計而言,以淺顯易懂、富音韻之美為創作之原則。就音樂設計的層面而言,則維持筆者向來的音樂創作風格,採用融合傳統與現代的音樂語法,高度運用本土素材作為音樂創作之元素,並致力追求雅俗共賞之音樂境界。

筆者認為,平淡卻雋永有味的幸福,實為最難能可貴的幸福。希望能透過此部詼諧逗趣的輕喜劇,傳遞出積極正面的人生意義;並盼能帶給人們一些歡笑、感動、愛與希望。

5.吳佳倩作品《共樂》

共樂,描寫台灣傳統文化廟會情景與氛圍,整曲為三段,第一段以大提琴奏出旋律描寫遶境時的莊嚴,鋼琴低音和弦象徵著沈重的步伐,寧靜莊嚴的氛圍每個人屏氣凝神描寫著遶境時的莊重,中段以快速音群象徵輕快的步伐,眾人其樂,人神共樂,北管熱鬧的音響,扛轎者、將士們一同手足舞蹈著,整場文化活動達到高峰,鋼琴鏗鏘有力的四連音音響象徵鑼聲,低沉空洞的和弦象徵鼓聲,模仿著北管的鑼鼓點,尾段平穩描寫廟會祈福結束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6.張曉峰作品《鋼琴三重奏》

本作品為不休息的七個樂章作品。「三重奏」意謂:沒有明確的故事敘述。絕對音樂可以只是很純粹的音符的展現,以及所謂美的塑造。音樂是非常抽象的。每個人對於音樂的感受力也不相同,所以每個人在聆聽相同的音樂時,所給予的詮釋,每個人也會有所不同。或許有人認為他在表現「陽光的燦爛」, 也會有可能被認為是「孩童的笑容」。所以音樂我們可以發揮無限的想像,不需要去規定它應該是什麼樣子或是它正在敘述什麼樣的故事場景,更不需要給一個標準答案。

在樂器的使用上,它本身是一個非常傳統的編制。但是透過這樣的編制,在音域上卻非常完整。而且在音響上也非常獨特:弦樂器的在音色上的一致性,卻又可以因不同的演奏方式,呈現不同的音響以及音色。而鋼琴本身也具有相當的多樣性。而三樣樂器同時卻又可以在音響上互相補足對方的問題。如:單一聲部或是音色轉換等。

在這首作品裡,首先設計了七個和弦,做為每一個樂章的和聲基調。並且給每一個樂章設計不同的動機特徵,再給予發展、茁壯。在這首作品裡,以沒有故事敘述的方式,只在音響的設計、音色的呈現部分,試圖去營造一個不同的音樂想像。它們時而激動、時而朦朧、時而有力、又時而熱鬧。希望聽者可是發揮自我的想像力,在這首作品裡發揮自己說故事的能力,為這首作品拍攝出一個專屬自己的音樂影片。

7.柯芳隆作品《新山歌》

以客謠「老山歌」為主要素材,經轉化、重新再造,來描寫現代客家青年新的愛情觀,以及現實生活中的困頓與小確幸。

全曲分為AB (A)三大段:A段,以卡農與模倣為織體,在游移不定、以增三和弦為主的音響中,各聲部陳述「新山歌」的主要旋律。B段,織體與速度多變,在不諧和的音響中,主要素材在各種組合的織體中若隱若現。(A)段,主要旋律再現,模倣的織體呈現不同的組合與內容,最後進入結尾段,以主要旋律的卡農推到最高潮而結束。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文宣品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