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松主義室內樂團2007年年度音樂會

巴松主義室內樂團

  • 巴松主義室內樂團2007年年度音樂會|巴松主義室內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此次「紅煙囪裡的世界:2007年巴松主義室內樂團年度音樂會」從企劃發想開始,即希望以清新活潑的氣息,帶給喜愛低音管的愛樂者或不熟悉此項樂器的觀眾,讓大家除了聽音樂會之外,更可以感受到各國不同民俗風情的樂風.更進一步了解還看起來有點深奧的樂器。

故此次音樂會的海報及DM設計,即以卡通畫的形式來描繪低音管這項樂器,並且帶著春天百花綻放的氣息,希望此音樂會可以使參與的觀眾皆有如沐春風之感。在海報設計之外,另外在曲目設計中,更融合世界各國不同曲風的作品,意圖讓觀眾們猶如環遊世界般享受音樂饗宴,再加上演出現場的簡單導聆,讓台上台下的氣氛極為融洽,並讓來參與的大眾都感受到低音管不同於其他樂器的親和力,更讓大家深刻的記住低音管這恰似紅色煙囪的外型。

演出曲目

1. 江佳穎: 四人一隅
A Coner for Four (2006)
2. 哈透:英國茶幻想曲
Geoffrey Hartle:Fantasia on a British Tea-Song
3. 德利柏:撥奏曲,選自芭蕾音樂《西爾薇亞》(1876)
Léo Delibes:Pizzicati from “Sylvia”
4. 艾克沙:奇異恩典
Excell: Amazing Grace
5.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大黃蜂的飛行
N.Rimsky Korsakoff:The Flight of the Bumble-Bee
6. 舒伯特:羅莎曼
F.Schubert: Rosamunde, D 797/Op. 26(1823)
7. 瑞度:豬
Alan Ridout:Pigs
8. 倉橋日出夫:花之旋律
9. 李哲藝:四月望雨
10. 凱亭:舞廳組曲
Geoffrey Keating : Dance Hall Suite I.) Tango (Habanera) II.)Fox Trot III.)Waltz VI.)Charleston

委託創作:《四人一隅》(A Corner for Four )樂曲解說/江佳穎
在為「巴松主義」寫曲前,就有機會分別認識這幾位傑出又有熱誠的音樂家,每一位的性格和音樂都有不同的特質,在聽他們一起演出後,也為我們周圍能有這樣特別的室內樂團體感到非常難得。因此很高興能為他們譜曲,也期待這首新作品能帶出他們不同的特質,並同時呈現他們在室內樂中的默契。

這首作品主要由五個連接的段落維成,在第一段序奏中,四個聲部各有自己不同的主題和特色;第二個段落以這些主題中的節奏及音程元素帶入中板的斷奏樂段;到第三個段落則進入快板並運用不規則節拍,這個樂段四個聲部間的互動也逐漸加強,有聲部間樂句的接連和齊奏的樂段;第四個段落為本樂曲的中心樂段,在均勻規則的樂拍中有持續的旋律線貫穿,襯托旋律的和聲及節奏片段也融合了序奏中四個不同主題的元素;最後進入快速的結束樂段,在緊溱的節奏及強弱變化下,充分展現四個聲部間的配合度。整首樂曲採教會調式寫成。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演職人員簡介

巴松主義室內樂團成員簡介
劉 澤 文 (團長)

布隆尼音樂院低音管演奏高級文憑。巴黎師範音樂院室內樂高級文憑(評審一致通過)。留法六年期間受教於Amaury Wallez、Pascal Gallois 、Christian Jacqtin及Laurant Lefevre教授。曾擔任Colonne樂團首席並參與現代室內樂團CD錄製工作。1995年考進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NSMDP),是首位以低音管考上的亞洲人。自1997年歸國即積極參與各種型態之演出;包括於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行之低音管獨奏會、樂團、室內樂、創作發表以及協奏曲等各領域音樂會共數十場。目前擔任巴松主義室內樂團團長,音契合唱管絃樂團低音管首席,台灣管樂團低音管首席,奇響室內樂團及Agapé木管五重奏團員,並任教於各校音樂班。

王 映 丹
美國馬里蘭大學低音管演奏音樂藝術博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第音樂學院碩士,畢業於光仁小學、福星國小、師大附中國、高中部音樂班,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隨徐家駒老師和郭宗恆老師學習,留美期間,師事國家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Linda Harwell、Per Hannevold以及Ryohei Nakagawa,並與Phillip Kolker、Frank Moreli及Daniel Matsukawa學習室內樂。1998年受邀參演國際雙簧音樂節International Double Reed Conference。2000年榮獲亞歷山卓交響樂團獨奏家比賽Alexandra Symphony Soloist Competition榮譽獎,2002年榮獲美國馬里蘭大學協奏曲比賽第二名。
在美留學期間活躍於當地樂壇,常受邀與華府地區多個重要表演團體演出,包括Alexandra交響樂團、Capital City歌劇室內樂團、The Kennedy Center室內樂團、Wolf Trap歌劇樂團、Washington大都會交響樂團、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 樂團、中美音樂協會管弦樂團、以及北美菁英交響樂團。曾任教於美國華府地區Landon School。現任教於北台科學技術學院、及國高中音樂班。

陳 奕 秀
自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後,獲得紐約茱莉亞音樂院全額獎學金錄取,跟隨Frank Morelli學習。2001年獲得茱莉亞音樂院低音管碩士,隨即考入國家交響樂團。

在國內外曾榮獲多次獎項,包括台灣區音樂比賽低音管組優勝,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協奏曲比賽冠軍。2000年並獲得茱莉亞音樂院低音管協奏曲比賽首獎,在指揮家Roberto Minczuk帶領下於林肯中心Alice Tully Hall演出莫札特低音管協奏曲。曾獲邀參與1998年世界青年管弦樂團,以及2000年日本太平洋音樂節,巡迴歐亞洲各國。在台其間除師事於郭宗恆老師外,並曾受教於Klaus Thunemann、Milan Turkovic、Michael Werba、Helman Jung等大師班指導及演出。

目前為國家交響樂團低音管助理首席,並為胡乃元創辦之Taiwan Connection室內樂團之參與音樂家之一,以及藝術室內樂團和巴松主義重奏團之固定成員,並任教於東海大學。

黃 慧 馨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低音管演奏博士,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第音樂學院碩士,畢業於員林大同國中音樂班、台中曉明女子高級中學音樂班,台中東海大學音樂系,隨郭宗恆老師學習。留美期間,跟隨辛辛那提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前國際雙簧協會主席 (International Double Reed Society) William Winstead 、費城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Daniel Matsukawa、巴爾地摩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Phillip Kolker、溫哥華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Christopher Millard 與紐約大都會歌劇樂團低音管首席 Whitney Crockett等著名教授學習低音管及室內樂, 1999年獲全額獎學金參加National Orchestral Institute音樂節。2000年參加加拿大Domaine Forget 夏令營,2001年獲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音樂院低音管協奏曲比賽第二名。

在美留學期間活躍於當地樂壇,常受邀與多個重要表演團體演出,包括Dayton Philharmonic Symphony,New World Symphony Orchestra 與Kentucky Symphony Orchestra。歸國即積極參與樂團及室內樂演出,並舉辦十餘場低音管獨奏會,其中包含兩次中部巡迴獨奏會,現任建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藝術助理教授及各高國中音樂班。

陳 承 恩
現就讀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管絃與擊樂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於西門國小、中興國中、武陵高中音樂班、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先後師事張龍雲、王若菁、高靈風、莊輝政、郭宗恆等教授,也曾受教於Dr.Matthew Ruggiero、Frank Morelli 、KimLaskowski等大師。

1998年獲得「關渡新聲」室內樂組比賽優勝並與春之聲管絃樂團協奏演出莫札特低音管協奏曲。1999及2000年兩度考取亞洲青年管絃樂團(AsianYouth Orchestra),在已故名指揮Sergiu Comissiona帶領下與Gil Shaham、Jon Nakamatsu、BeauxArtsTrio及林昭亮等大師合作,巡迴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香港、越南及澳洲。2001年獲得愚韻管絃樂團協奏曲比賽優勝,與愚韻管絃樂團演出韋伯「行板與匈牙利風格之輪旋曲」。2005年獲得全額獎學金參加中國廣東國際音樂夏令營,與前蒙特婁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RichardHoenich學習。

曾任愚韻管絃樂團及春之聲管絃樂團低音管首席,並多次參與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絃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人室內樂團、節慶管絃樂團演出。現為愚韻管絃樂團、台北青年管樂團、藝術室內樂團及巴松主義的團員。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新聞稿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