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小宇宙》

  •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小宇宙》|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小宇宙》|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委託創作:羅芳偉作品《小宇宙》簡介

羅芳偉從詩人陳黎的所撰之兩冊《小宇宙》中擷取詩文,《小宇宙》發想源自日本的俳句,兩冊共收錄了近兩百首短詩,每首詩僅僅以極簡的三行文字寫作而成,但文字間卻極富想像與新意。

在曲式設計上,為了避免短篇詩的篇幅使每首歌曲長度過於相似,將第一首與最後一首歌的篇幅縮短,作為整個連篇歌曲的引言與結語 ;第二首則使用兩首詩併為一首歌,表現較長的敘述段落,並由合唱與重唱來作為兩首詩的區分;第三首則不斷地反覆全詩,藉由每次出現皆部分簡化、且變化和聲的手法來呈現。如此的結構安排,能夠使聯篇歌曲的鋪陳更具張力。

純男聲合唱團在音色上的呈現較混聲合唱團更為純粹,因此在創作上會從「虛實音轉化」與「多層次與聲部」兩方面著手。首先,為了表現旋律線條的音色變化,作曲家將適度使用虛音、氣音、甚至是簡單的聲響,使男聲美聲唱法可以在不同的虛實音色之間轉化,進一步歌詞描寫的意境中。此外,運用較為細緻的聲部分工,來展現歌曲中的前景、中景、背景等聲響,像是由兩個四聲部(4+4)的疊合,或是三個三聲部(3+3+3)所疊合的聲響(例如:一部唱主體,一部唱使用虛音唱回聲,一部使用氣音做背景),搭配獨唱、重唱、合唱之間的轉換, 創作上所設計的複雜聲部卻可使每一部的旋律更為單純而有效果。

最後,「回音聲部的使用」也可使歌曲的停頓與休止更有層次,在需要稍緩卻不完全停止的詩句中,使用回聲的延展,可使歌詞之間的連結更為緊密(特別是中文詩相對簡短且多義,需要不同程度的停頓與休止,使發聲更明確)。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羅芳偉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音樂理論與作曲博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作曲碩士與理論作曲學士,師事Sam Nichols(論文指導)、Kurt Rohde、Laurie San Martin、Mika Pelo、Pablo Ortiz、洪崇焜、賴德和教授。

作品曾多次獲獎,並於台灣、香港、紐約、舊金山灣區、聖地牙哥、美國各地被演出。其創作手法與形式多元,著重於探索音樂素材、聲響氛圍、織度層次之間的平衡,以此為基礎,描寫孤獨、夢境、諷刺時事、反應弱勢族群的遭遇。在近幾年,其著重在寫作主題放在國家的政治爭議,特別是台灣現有的困境,與國際間對其不公平地對待,也與其創作密不可分。

獲獎:

  • 2016美國Quartet Nouveau作曲大賽得主,獲獎作品《Laments》(哀歌)
  • 2016美國Bay Area當代音樂比賽得主,獲獎作品《Illusion, in the Deep of the Abyss》(幻境,在深淵之底)
  • 2012國台交委託創作音樂競賽,獲獎作品《沉默之丘》
  • 2012國台交委託創作音樂競賽,獲獎作品《來自遠方》
  • 2011國台交委託創作音樂競賽,獲獎作品《九歌》
  • 2011兩廳院樂典國人音樂創作競賽合唱組首獎,獲獎作品《金龍禪寺》

獎學金&創作獎助:

  • 2018國藝會創作補助《for Nocturne for Insomniacs》(無眠者的夜曲)
  • 2016獲美國加州大學Davis傑出研究生全額獎助金
  • 2015國藝會創作補助《for Fragments of a Sigh》(瞬,轉眼之間)
  • 2015獲台灣教育部留學獎學金
  • 2013獲美國加州大學Davis傑出研究生全額獎助金
  • 2012美國加州大學Davis藝術學院院長獎學金
顯示完整資訊

詩人/陳黎

陳黎,本名陳膺文,1954年生,台灣花蓮人,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為大地詩社同仁。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推薦獎、敘事詩首獎、新詩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詩翻譯獎等。被視為「當今中文詩界最能創新且令人驚喜的詩人之一」。著有詩集、散文集、音樂評介集等二十餘種。

著有詩集:《廟前》、《動物搖籃曲》、《小丑畢費的戀歌》、《貓對鏡》、《陰影的河流》、《親密書》、《給時間的明信片—陳黎詩集》、《家庭之旅》、《小宇宙》、《島嶼邊緣》、《黑白狂想曲》,散文集:《人間戀歌》、《晴天書》、《彩虹的聲音》、《詠嘆調》、《偷窺大師》,音樂評介集:《永恆的草莓園》等。譯有《拉丁美洲現代詩選》,《辛波絲卡詩選》,《聶魯達詩集》,《帕斯詩選》等逾二十種。

2005年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2012年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倫敦奧林匹克詩歌節。2014年受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2015年受邀參加雅典世界詩歌節,新加坡作家節,以及香港國際詩歌之夜。

陳黎為傑出的台灣中堅代詩人,詩風多樣,不斷變化求新。他也是最早著力於譯介拉丁美洲詩歌的台灣詩人。他的詩作立足本土,放眼天下,企圖融合本土與前衛、島嶼與世界,從寫實到超現實,從現代到後現代,在不同題材中流露出一貫對人類生活的關懷與熱情,並發為對土地與歷史聲音的追尋,對日常卑微事物的歌讚,對體制與僵硬形式的反抗,對藝術與想像世界的建構與護衛。詩作每多創意與機智,在內斂與外放間走索翻轉,耐人尋味。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

立案日期

1998/06/20

負責人

周文安

團體簡介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的前身是「成功高中校友合唱團」,自1998年首場音樂會之後,即深獲各方好評和讚許,2003年起連續十年獲選為行政院文建會(現升格為文化部)扶植演藝團隊,持續致力於推廣男聲合唱及創新展演,介紹精緻的合唱藝術給社會大眾,2005年起也開始招收非成功高中畢業的團員。歷經唐天鳴老師指揮,現由聶焱庠老師擔任藝術總監暨指揮。

歷年來,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對外有著不錯的成績:參加「中山杯金嗓獎合唱比賽」連續五屆獲得冠軍;2002年,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參加於南韓釜山舉辦的「第二屆奧林匹克國際合唱比賽」,獲得「男聲室內合唱組」、「無伴奏民謠組」、「無伴奏宗教作品組」三面金牌,其中「男聲室內合唱組」更為總冠軍;2003年,參加日本「第20屆寶塚國際室內合唱比賽」榮獲「古典浪漫組」、「近代作品組」金賞第一名;2004年,參加德國布萊梅舉辦的「第三屆奧林匹克國際合唱比賽」,獲得「男聲室內合唱組」、「無伴奏宗教作品組」兩面金牌;2005年受邀參加於日本京都所舉辦的「第七屆世界合唱研討會」演出; 2007年5月於法國杜爾舉辦的國際合唱比賽獲得「同聲組冠軍」、「自由曲目組亞軍」、「非法語系國家最佳法文演唱詮釋獎」、「最佳首演作品獎」等四項大獎;2008年7月受邀前往法國參加「第16屆國際大賽優勝者合唱音樂節」巡迴演出;2009年7月參加日本「第25屆寶塚國際合唱比賽」獲得總冠軍;2010年受邀於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演出、上海世界博覽會「台北館」演出。2011年6月參加德國「斯圖加特史提夫茲教堂音樂節」演出,並於「第六屆哈莫尼音樂節」榮獲「室內男聲合唱組」冠軍、「最佳浪漫時期作品演繹獎」、「最佳藝術指揮成就獎」三項大獎。

根據2006年的歐洲INTERKULTUR Foundation所公佈的世界合唱團排名中,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榮獲世界TOP 500合唱團之第六名,更在世界男聲合唱團排名中名列第一,此排名更證明了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多年來的在合唱音樂上所做的努力,獲致了豐碩的成果,也代表台灣躋身成為世界高水準的著名合唱團之一。

本團期望成為專業的合唱團隊,更成為亞洲優秀的男聲合唱團之一。創團十週年時所錄製的第一張專輯,在2008年第19屆金曲獎中入圍傳統暨藝術類三項獎項,分別是「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最佳 演唱獎以及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並榮獲「最佳演唱獎」。2012年,第二張專輯「千縷清風」入圍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 最佳演唱獎以及最佳專輯製作人獎」三項大獎,並再度榮獲「最佳演唱獎」。今年(2019)未來我們將更用心,期望在合唱音樂上有更高的 突破,發揚台灣合唱文化,展現「拉縴人」的熱忱與實力。

2011-2012重要活動

  • 2012/12 舉辦15周年團慶音樂會-歌之海。海之歌音樂會,以海洋為主題,向全球四大洲10國14位作曲家徵詢委託創作
  • 2012/07 受邀參加「奧迪夏日音樂節」於德國印格爾市演出
  • 2011/06 參加「第六屆德國哈莫尼音樂節」榮獲「男聲室內組金牌 冠軍」、「最佳浪漫詮釋獎」、「傑出藝術表現獎」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