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2015年度公演「烟」「水月」

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

  • 雲門舞集2015年度公演「烟」「水月」|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雲門舞集2015年度公演「烟」「水月」|財團法人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活動緣起與執行

雲門2015年度公演,特別安排兩齣舞作《水月》及《烟》,讓觀眾們在一季觀賞到風格迥異的雲門經典之作。第一齣舞作《水月》是林懷民的巔峰之作,1998年首演以來,獲得海內外熱烈好評,被譽為「二十世紀當代舞蹈的里程碑」。2000年九月,《水月》在歐洲最重要的舞蹈節「法國里昂雙年國際舞蹈節」公演,林懷民因此膺選為舞蹈節「最佳編導」。《水月》演遍全球各地,但今年(2015)十月在雲門劇場的三場演出,是雲門舞集在自家演出的第一次,開賣前受到觀眾的高度期待,啟售當日即搶購一空。觀眾在演後表示,雖不是第一次看《水月》,但在雲門看雲門可是初體驗,經驗相當難得。《水月》淡水雲門劇場結束後,隨即展開中南部巡演,台中、高雄、花蓮及桃園。其中的台中場,更受邀成為「臺中國家歌劇院2015序曲-巨人來了」的其中一個節目,深獲好評。

第二齣舞作《烟》於2002年在國家戲劇院首演,隔年授權瑞士蘇黎世芭蕾舞團,成為該團的經典舞作。林懷民由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發想,創作出「雲門以前不曾有過,以後不會再有」的異色舞作。沒有線性的情節敘述,猶如馬賽克拼貼的場景更換,充滿迷離幽微的神祕氛圍。《烟》首演之後,相隔13年未曾在國內搬演,2015年雲門重新再演,又一次將這支於歐洲構想、發展,充滿異色風格的舞作搬上國家戲劇院舞台。

為了不讓中南部的觀眾錯過這兩齣經典之作,本季演出將《水月》帶到台中、高雄、花蓮及桃園,《烟》則至台南演出兩場。宣傳方面,雲門張貼海報、DM在各大藝文場所、售票端點、學校等地。每站演出前均舉辦記者會,以及在主要電台播出廣告或介紹等,擴大演出訊息。同時也透過網路以電子報、Facebook、Google及相關藝文網頁廣告等方式傳播演出訊息。針對在地的企業、藝文愛好者進行深入的講座導聆,讓民眾全面了解舞作的創作源起及風格特色。同時深入台南、高雄、花蓮及桃園二十多所學校辦理推廣講座,讓年輕學子有更多機會認識表演藝術。

此外,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先生認為,無論居住城鄉,欣賞美好事物的權利應是平等的。雲門永遠不會忘記在臺灣各地跑透透,讓所有的臺灣民眾都有機會接觸藝術。巡迴做教育場,免費提供偏鄉學子進劇場觀賞,提倡文化平權的概念。今年持續向年輕學子持續推廣舞蹈藝術,在台南、高雄及花蓮各舉辦一場教育場,邀請偏鄉地區學生,進入劇場感受表演藝術之美。為了讓參觀教育場的學生們能夠吸收到更多的文化養分,培養堅實的人文底蘊,雲門特別設計了雲門介紹、演出舞作簡介以及劇場禮儀等各方向的閱讀資料,請老師在事前帶領學生閱讀,讓同學們更了解演出相關濃厚興趣。

教育場當天,各校學生在入場時,工作人員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劇場注意事項,讓學生對於劇場有更深刻的認識。雲門特地為學生舉辦觀後感分享的徵文活動,鼓勵學生用文字記錄感動,詮釋舞作所傳遞的美感。相信教育場的觀舞經驗對於平時不易接觸到表演藝術的同學來說,已經開啟一扇藝術之門。

效益與影響

(一)推廣精緻表演藝術

雲門舞集帶領近30位專職舞者,一路走來堅持表演藝術的精緻度與專業。《水月》及《烟》是雲門舞集受國際好評的經典作品。許多中南部的民眾表示,很開心可以看到雲門國際級的演出。這次有許多觀眾是第一次進劇場觀賞藝文演出,在演出結束後,紛紛在問卷寫下觀後感,希望能延續這樣正面的觀舞經驗,並期待雲門在當地舉辦更多演出。

觀眾在問卷回函上寫道:陳小姐形容《烟》是一場不想結束的演出,一個不想醒來的夢。王小姐覺得舞蹈如畫一般,是完美的演出。張先生則感嘆靈中之火,烟烟之生,是雲門,是人生。對於《水月》,梁小姐覺得美好的場景、細膩的動作與編舞,是很棒的享受。鄭小姐看到中國道家及禪宗的精神內涵,水的洗滌及白色的無染像是大環境中的一股清流;花蓮一位不具名的觀眾說,看完《水月》,覺得音符視覺化了。

許多第一次觀賞的觀眾,也希望可以看到更多雲門的作品,持續再去當地演出。觀眾回饋的問卷中看到最多的是「感謝」:謝謝雲門的堅持與努力,謝謝雲門帶來的精彩表演。雲門長期在藝術上的堅持及耕耘,深受到觀眾肯定,有了這些回饋,雲門得以繼續堅持下去。

(二)以售票方式開拓觀眾群,活化在地藝文發展

中南部售票演出經營不易,雲門此行的票房收入無法負荷演出製作成本,然而雲門仍堅持踏出台北,積極推廣演出。透過舞蹈社、學校、企業等在地團體,藉由講座、導聆及社團推票等方式,親自到當地介紹舞作、推廣藝文,以期培養新的藝文觀眾人口。也希望透過雲門對於演出品質的堅持,讓中南部觀眾更加理解配合劇場禮儀,成為優質藝文顧客,提升在地場館品質及觀眾觀賞藝文水準,吸引其他更多優秀的表演團體前往演出。

(三)提供在地學生的劇場實務經驗

演出的五個縣市,每場次各招募十多名高中及大學的義工同學,協助現場的前台工作,能讓年輕學子透過接觸表演藝術,進而培養藝文素養。雲門也藉由服務工作的空檔,提供各個科系的義工同學不同的體驗,例如讓戲劇系的同學近距離觀察舞台、道具。讓觀光系的同學練習對群眾說話等等,希望從前台工作中提供同學不同面向的學習機會。

許多同學是初次擔任劇場義工,從一開始的害羞與陌生,到第二天主動大方面對觀眾,他們不僅從參與義工的經驗中,瞭解藝術行政,也獲得更多劇場經驗與成就感,活動結束後,有許多同學表示,以後要繼續到劇場擔任義工,服務更多觀眾。

(四)劇場專業管理經驗交流

雲門做為一個專業的舞團,長年於海外演出,希望在有限的國內檔期規劃中,積極的赴各城鄉演出,把從世界各大城市著名劇場所吸收的國際經驗帶回國內劇場,和當地的劇場的工作人員互相交流切磋,彼此提升。

顯示完整資訊
演出照片
演職人員簡介

創作群及演職員表
(一)創作群

《烟》
編舞 林懷民
音樂 許尼克
燈光設計 張贊桃
舞台/影像設計 王孟超 投影圖像素材取自連建興及透納畫作
服裝設計 王世信

《水月》
編舞 林懷民
音樂 選自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燈光設計 張贊桃
舞台設計 王孟超
服裝設計 林璟如

(二)演職員表
創辦人/藝術總監 林懷民
助理藝術總監 李靜君

舞者
周章佞 黃珮華 蔡銘元
柯宛均 黃媺雅 楊儀君 劉惠玲 蘇依屏
李姿君 王立翔 林心放 侯當立
郭子葳 陳慕涵 葉依萍 王柏年
范家瑄 鄭希玲 陳宗喬 黃立捷 黃律開 黃筱哲

實習舞者
黃羽伶 周辰燁 陳聯瑋

顯示完整資訊
新聞稿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