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零年代「台北之春」人文誌

丘延亮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創作是一個以我(丘延亮)真實結識人物為主角的人文誌追想撰述計畫,聚焦於六零年代「台北之春」前半期中諸般文藝活動與人文倡議,書寫其間多元多樣聲光之種種。是針對一個立體面相、多義不居的生活界,記錄其中的人、情、事、智、欲、行、因、果等界面的點點滴滴,藉由歷史現場的畫面、其有笑有淚的再現,還我親識之人、事、物以有血有肉、散發體溫與脾味的「人」的面目。我期望這一個「非虛構」的回溯,能有助於當前吾人針對當下台灣文化進向的認知內涵,提供有歷史及人文厚度的參照與思考平台。

從我初中時期與體制教育對抗,到高中退學、轉學三育書院,而得進入屏東瑪家鄉山上的部落,當時看見文化雕樑和石板刻繪被拆卸當材燒、當地板,痛心異常,驚惶失措之餘苦悶無狀,遂狼狽地逃下山!1962年起,我在台大、師大、藝專各科系遊走聽課,從交友結伴到參加各項活動,從事「台北之春」的各項創建與「文鬥」,充實了我的青春歲月與人生;暫停筆於六零年代上半,南海學園內外的藝文風雷。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丘延亮

英文姓名

Chiu Yen Liang

作品紀錄
  • 2014/06

    防天災 禦人禍:原住民抗爭與台灣出路(與陳永龍合著)

  • 2008/08

    實質民主--人民性的覺知與踐行之對話

  • 1995/12

    後現代政治

  • 1979/01

    極目田野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