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下的刻偶戀曲》報導文學創作計畫 

洪冠諭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徐炎卿於1974年成立炎卿戲偶雕刻公司,經過了布袋戲最風光與最沒落的年代,一度瀕臨歇業的危機,兩千零三年,徐炎卿過世,徐炎卿的兒子徐俊文一接手就面臨布袋戲最艱辛的階段,電視布袋戲的收視下滑以及布袋戲劇團的減少,導致布袋戲產業迅速沒落,戲偶的供需大幅下降,底下師傅已全數轉行,剩夫妻倆在打拼,這讓徐俊文一度想歇業。

徐俊文表示,布袋戲成了夕陽產業,逐年沒落,連帶影響了刻偶師,截至2017年5月29日為止,供應布袋戲給外台戲的刻偶師,較為大宗的只剩屏東的蘇明雄與其弟子林志明、雲林的徐俊文與其弟徐建彰二人。其他戲偶公司,則因無人繼承,紛紛歇業或轉行製作神像。至於未來還會經營多久,徐俊文苦笑,三、四年前底下還有兩位師傅,現在則是只剩夫妻倆在打拼,雖然自己有想將刻偶技藝傳授下去,但兩個女兒都就讀護理科,未來可能不會接手,只能看自己還能雕刻多久便雕刻多久。

目前對於炎卿戲偶雕刻公司大抵只有片面報導或淺顯的人物紀錄,少有全面性的訪談。炎卿戲偶雕刻公司之發展,與台灣布袋戲之發展息息相關,全盛時期,幾乎全台的布袋戲劇團都曾購買過炎卿戲偶雕刻公司所製作的布袋戲偶。故筆者將以炎卿戲偶雕刻公司的興衰過程,探討布袋戲從興盛到沒落的來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洪冠諭

得獎紀錄
  • 2017/11

    2017太平洋國際詩歌節「吼海洋。看見心中那片藍」網路徵詩第一名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17/03
    ~
    2018/03

    參展風球詩社主辦「2017第十六屆全國大學巡迴詩展」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