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狂:黑情詩》

沈信呈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戀人狂》是林夢媧+沈眠的雙詩集。
我們的詩集。
由一對戀人所合作書寫,戀人的詩集。
意圖以雙詩集的形態出版的詩集。
其主旨在於呈現「(我們都是)戀人狂」的愛情狀態。
一種雙重奏的情詩集。
林夢媧與我各自寫二十五首詩,合起來共五十首。
兩者詩題完全一致,亦即同一詩題將有兩種版本。即林夢媧的白情詩和我的黑情詩。因此,我必須獨力完成的部分是《戀人狂:黑情詩》,最後與林夢媧的《戀人狂:白情詩》合組為真正的《戀人狂》。
在目次的編排上,林夢媧為〈我們得從現在開始〉到〈戀人的時光〉的順向書寫,而我則是逆向書寫由〈戀人的時光〉抵達〈我們得從現在開始〉,恰恰以環狀的形式相應對。
此詩集的概念除源自陰陽合一外,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具體實踐。
《戀人狂》雙詩集的內容以情詩為主,將堪稱病症一般的愛情姿勢,經過高度專注提煉,融入語詞裡,形成「戀人狂」的書寫風景,不止是為愛情而狂,更為專屬的對方而狂──
而戀人狂的境界展現就在於:以戀人為宗教,顯示信仰般的愛情質地。
雙詩集,自然是兩本詩集的究極合體,分為林夢媧的白情詩與我的黑情詩。
林夢媧的白情詩部分為同樣詩題的順向書寫,白底黑字印刷,文字風格偏向純粹、聖潔;我的黑情詩係同樣詩題逆向書寫,則是採黑底白字,風格較為陰翳,幽暗而隱約地暴動、騷亂。
兩者自然而然形成對位性的思念與探索,並逐漸趨向彼此,融合為一。
《戀人狂》不僅僅是一對林夢媧與我作為一對戀人的情詩集,更是這個人人在愛情裡有病、逐漸失去對戀人忠貞信任的世代裡,一次絕無僅有的合璧式書寫。我們都期許著,那救贖性的時光能夠重新復返。
我們將從裡(詩題、詩的內容)到外(詩集裝幀),徹底進行戀人(之詩)合一的可能。這非但是戀人對位(血水相容)的書寫,更有可能是現代詩另一次在形式與方法論上的突破。
而我們也將因為如此誠實、深刻的詩之研磨、探詢,更明白身為戀人的意義。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