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集》

沈信呈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詩集》內容分兩個方向的結合。一是「沈眠」為筆名寫的各類現代小說,另一是「沈默」為筆名所撰的武俠小說。前者意圖於嚴肅文學領域表現轉譯前輩詩人著作的可能。後者則在武俠的通俗性埋入更多的嚴肅議題與現代性。

《詩集》這本短篇小說合集可以說主要企圖於小說與詩結合的可能。這並不是當代才有的書寫風貌。實際上詹姆斯.喬伊斯《尤利西斯》、吳爾芙《歐蘭朵》、普魯斯特《追憶逝水年華》、卡夫卡《變形記》等等現代小說早已開啟了此類文學地景乃至於當代的黃碧雲、駱以軍皆無不詩意燦爛。但這是武俠作為大眾(娛樂)小說領域的一員與嚴肅文學進行對談與交會的破天荒、頭一遭。

這本《詩集》裡的小說,全都直接或間接與某本詩集(某首詩)有關。主要分為兩種,一個是直接將詩改寫為小說,而另一種則是在小說埋入大量現代詩的線索與氣味。前者譬如改寫零雨詩作的〈電梯男〉,或者將夏宇風格融入川端康成小說名著而成的〈睡美人〉等等以前輩詩人之詩轉化、發想的小說。後者則是我所能寫下的小說文字總是具備著某種詩意的性質。且在武俠的部分,我以特殊的詩意語言與敘事結構進行了該類型的靜默革命。《詩集》除意味著一本堪稱詩集的小說合集外,也有著詩意集中或詩意收集者的傾向。《詩集》應該是一次跨領域的嘗試,也是我對書寫本質的一再追問。我想或許這麼做不會是沒有意義的。我希望是某種躍進或者升起。我希望至少是。

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雙首獎得主沈默

征戰文學獎維生獎金獵人沈眠

終於絢爛大合體

《詩集》共收七篇武俠小說與五篇現代文學小說

第九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短篇小說首獎作品〈晚年〉亦收錄其中

《詩集》簡介──

  1. 是一本沒有詩的詩集。
  2. 《詩集》認為,與其「詩」是一種文類,不如說是一種概念。
  3. 分成「詩之章」及「人之章」,收錄沈默與沈眠的短篇武俠小說、嚴肅文學小說。
  4. 每一篇都與詩相關,但不宣示自己為詩。
  5. 《詩集》一本共2冊,「詩」與「集」可分開賞玩,亦可合在一起。詩無所不在,亦無所不能。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