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35屆大韓民國國際音樂節

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委託創作:鍾耀光《水淹金山寺-白蛇傳》樂曲簡介

此曲乃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委託台灣名作曲家鍾耀光於2018年創作《白蛇傳-水淹金山寺》(THE LEGEND OF JINSHAN TEMPLE)此一劇目之音樂,期待做出一部可以反映臺灣傳統文化底蘊的管弦樂作品。掌中戲是深植於臺灣人民心中的傳統表演藝術,作曲家選擇經常出現在臺灣人民生活週遭的北管音樂為素材,配合掌中戲情節,透過珣麗的交響樂團色彩,創作出一部十多分鐘的序曲音樂。

白蛇傳為膾炙人口的典型精怪愛情故事,由劇團精選傳統精采的掌中戲劇碼,將劇情的段落分段,再由鍾耀光教授依據劇情重新創作音樂配合。其後,掌中劇團再以新創的交響詩作為配樂,以精準排演將樂曲、主演的口白與掌中劇角色的演出結合在一起。

白蛇傳劇情大綱:

此劇目是在述說一隻白蛇為了報恩,化為美麗的姑娘與書生許仙結為夫妻,卻遭到金山寺法海和尚的阻攔,白娘子為了救被囚禁在金山寺的夫婿許仙,與法海大鬥法不惜引進西湖之水,水漫金山寺的故事。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鍾耀光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曾任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從2007年至2015年擔任團長八年內,曾為國際著名打擊樂家Evelyn Glennie, 長號名家Christian Lindberg, 薩克斯風名家Claude Delangle, 大提琴家 Mischa Maisky 與 Anssi Karttunen, 長笛名家Pierre-Yves Artaud與Sharon Bezaly、美國知名弦樂四重奏Kronos Quartet 創作協奏曲,由臺北市立國樂團作世界首演。2012年6月帶領並指揮臺北市立國樂團歐洲巡迴,在曼徹斯特Bridgewater Hall與巴黎Théâtre du Châtelet (夏特雷劇院)等著名音樂廳演出;2014年10月又受邀赴香港與澳門音樂節演出。此外,在2009到2015六年內,為樂團製作 6張CD由瑞典 BIS唱片公司錄音並全球發行,創造出這項台灣音樂史上很難被打破的紀錄,同時讓臺北市立國樂團的國際知名度大幅提昇。

曾榮獲2013年第24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和2008年第19屆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2010年為世博臺灣館4D電影《自然城市》創作配樂。2000年3月,大型國樂團作品《永恆之城》在香港奪得香港中樂團21世紀國際作曲比賽原創組冠軍。二首具創意與充滿活力的小品《大地之舞》與《草蟆弄雞公》由馬友友擔任大提琴獨奏,收錄在臺灣SONY唱片公司發行的《超魅力馬友友》專輯中。鍾耀光擁有紐約市立大學打擊樂演奏博士(D.M.A.)和作曲博士(Ph.D)雙博士學位。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新聞稿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

立案日期

2004/07/09

負責人

賴文福

團體簡介

團體簡介

立於1985年,由已故音樂總監亨利‧梅哲悉心調教與嚴格訓練,1993、1995年先後於世界五大音樂廳的維也納愛樂廳及波士頓交響樂廳演出,獲權威樂評人法蘭茲‧安德勒、理察‧戴爾高度讚賞。2006年登上美國華盛頓甘迺迪中心與國際級指揮Yoel Levi合作演出,以綜合台灣本土作曲家及西方古典經典曲目受國際肯定。2007年適逢挪威作曲家葛利格逝世百年紀念,本團成為台灣唯一受邀赴北歐挪威葛利格博物館音樂廳、丹麥音樂節、及瑞典皇宮演出的台灣樂團,再次讓台灣之音在國際舞台上悠揚響起。

2018年重要活動

  1. 莫札特《女人皆如此》semi production 時間:2018年02月25日 地點:國家音樂廳
  2. 希望與愛‧未竟之境 時間:2018年09月3日 地點:國家音樂廳
  3. 第35屆大韓民國國際音樂節 時間:2018年11月15日 地點:首爾樂天音樂廳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