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阿里山鄒族文化創意產業中文化符碼之應用

鄭信得

  • 探索阿里山鄒族文化創意產業中文化符碼之應用|鄭信得|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探索阿里山鄒族文化創意產業中文化符碼之應用|鄭信得|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鄒族文化富有多元及獨特性,而文化觀光與休閒服務產業發展上,部落經濟產業需勇於創新,使部落文化創意產業更具彈性與生命力的有機體,支撐起部落的各項經濟活動,成為部落整體經濟發展的磐石。

在知識經濟時代,以創意帶動經濟成長,提高生活品質,已是全球各國發展的方向。不論是技術創新或文化創意,以創新能力提高技術研發與軟性創意的附加價值,在各個經濟成長迅速的國家都扮演重要角色。

鄒族部落實際已經逐漸開發地方產業與傳統文化資源之應用,發展出在地獨特之產業雛型,藉由各部落產業的互相交流,透過應用文化符碼的知識經驗分享,激盪出更多元的產業連接,進而建構鄒族文化觀光的產業『鏈』。

本研究調查計畫以探討阿里山地區鄒族文化的符碼與創意產業的關係,從傳統祭典、節慶生活習俗、特色餐飲、農特產品、工藝及文創商品、活動紀念品的各種呈現方式,分為三個探討主題:

  一、鄒族傳統生活習俗中的文化符碼

  二、鄒族部落觀光產業發展中的故事性、創意性及文化內涵

  三、連接文化符碼之創新應用案例

鄒族社會長期與主流社會接觸的結果,逐漸失去原有的傳統知識,而在這同時,近年來原民會透過多元性的文化產業發展等措施,對於引導部落重新找回傳統知識僅能發揮一定成效。但年輕一輩族人在傳統文化知識上出現的斷層,缺乏對於文化深層結構的認知,影響其對文創產業創新的延伸力道,而政府在協助鄒族觀光產業發展的過程中,卻也偶有出現反客為主的部落營造,往往取代了民族知識本質的遺憾情事;而生活化的創意商品及產業縱然有地方產業的特色,但創新元素萃取傳統知識所蘊含的文化表現、象徵及符號,仍須加以重新審視與省思。

鄒族民族主要以嘉義縣阿里山鄉為主要居住地,保有最為道地的文化特色,包含傳統家屋建築、神話傳說、文化圖騰、生活習性以及族人古老的生活智慧等;由於部落位居山區,農業耕種是部落裡最主要的經濟活動,但阿里山當地每年遭受風災、土石流之危害,影響部落觀光產業之發展,所以,要改變部落觀光產業經濟凋敝之情勢,除了藉由豐富的在地自然資源之保育與利用,加上部落人文歷史脈絡中可應用之獨特元素,必可活化當地之產業與經濟發展,且能保留具備文化傳承之社會功能,如此之願景皆須仰賴於文化符碼之被發現與應用。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資料選介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