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展演與對話:樂舞與戲劇展演中的原民及女性主體

施靜沂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編織、展演與對話:樂舞與戲劇展演中的原民及女性主體」評論專案聚焦於原住民表演藝術中創作者、演出者欲呈現的主體狀態及欲以作品和觀眾、社會對話的內容。20篇評論中,原住民族的戲劇與舞蹈是本案的重點評論項目並給出最多突破與反思之處。

首先,在光復緩緩書屋演出並有線上直播的「路 ‧ Lalan母語小戲節」中,演員/創作者林采妮以嫻熟流利的阿美語,和Awa、Moli展演、梳理文化、語言傳承的問題。如此文學改編的戲劇也見於山東野表演坊於支亞干部落演出並結合部落地景走讀的《Tama—和我聽說的不同》;可見原住民戲劇、文學與部落產業間,人才與資源的頻繁交流,顯現出原鄉部落深耕藝文之不易及橫向流動之必須。這些現實情況在「森川里海藝術創生」五個阿美族部落有做了一些策展與表演藝術的嘗試,而到了「部落劇會所」2022年夏天的演出中,則被具體呈現在卓家安《我好不浪漫的當代美式生活》,揭開了青年從事原住民藝文工作,不只薪水不太優渥,還會面臨許多質疑的聲音,致使熱血冷卻,陷入窮/茫情境。

同時,冉而山劇場籌辦的「第三屆國際行為藝術節」選擇和原住民土地轉型正義有關的石梯坪/Makotaay藝術村及七七高地為活動場域,也結合國慶假期,用行為藝術帶觀眾一同回顧、思辨懸而未決的國族議題及台灣原住民在二戰時期,到南洋擔任軍伕的歷史創傷。此次行為演出中,也有多名女性行為藝術者勇敢揭露人際、婚戀創傷,顯見女性主體在當今社會中仍備受壓抑,常面臨「找不到適合場域、語言,述說意見、想法」的課題。

音樂演出方面,原先預計十場月光海音樂會改為線上一場,似乎為了圓滿東海岸藝文生活的儀式感;同時,線上音樂演出也因為國內疫情而日趨頻繁。短短半年間,筆者從Line music的平台觀賞到達悟族「野東西」樂團的演唱會及陳建年錄播於蘭嶼的《陳姓退休井圓回蘭嶼-酌收費用型線上演唱會》。同時,2022年年初排灣族歌手阿爆阿仍仍舉辦的《第一屆阿嘟運動演唱會》,也開放線上購票觀看。在這場結合性別議題、探索返本開新之道的另類演唱會中,邀集到太魯閣族青年藝術家/祭司東冬.侯溫擔任開場祭司,也以「阿嘟」為題,扣合多元性別、性向等課題,等於藉由演唱會、娛樂場域的能量,帶著更多人一起欣賞、認識過往易遭排擠、霸凌的族群,也將音樂用作文化、情感與性別教育的工具。

舞作方面,筆者感受到幾個原住民舞團各自聚焦所欲表達的議題,也慢慢發展出專屬的舞蹈語言。TAI身體劇場的作品常蘊含強烈戲劇性,讓非舞蹈科班的觀眾也能從聲光效果及種種線索中,摸索出自己的觀舞節奏,《Ita》、《Karawakan鋤穢.譜新》蘊含哲思、內容豐富,涉及傳統與當代情境,值得細細品味咀嚼。布拉瑞揚舞團的《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涉及文化議題,並從「巴卡路耐」(pakarongay)身體訓練與人格養成的阿美族文化傳統出發,讓人感受到舞蹈工作者將藝術結合身體勞動之必須,以及辛苦、嚴謹的一面。蒂摩爾舞團反思牡丹社事件的《bulabulay mun?》從現代藝術展演編舞家的歷史反省及對南排灣牡丹部落的認識。在這齣相對「不直覺」的舞作中,帶出閱讀歷史、文獻的意義為何等沉重反思,並以深度同理和戰爭遺族的部落同在。之於筆者蔚為嶄新的觀舞體驗,也期盼來年這些舞團都持續在文化與藝術之道上有所創新與突破。

整體而言,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願意談論、關注原住民音樂、舞蹈、戲劇;至於筆者個人,也因為有更多機會接觸、觀賞不同團體、多元性質的演出,因而自我期許在撰寫評論的路程中持之以恆,更加宏觀、精準與具體。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施靜沂

筆名/別名

夜光砂

作品紀錄
  • 2021/07

    「獵人」、「農人」或「海人」?神話傳說與祭儀中的竹生系卑南族與台東阿美族互動遺緒

  • 2020/05

    原住民族語言正義發展20年

  • 2016/08

    獵人的尊嚴--當代台灣原住民小說中的獵人形象

  • 2016/08

    飛魚傳說、捕魚故事與達悟海人的宗教及社會生活

  • 2014/11

    口傳文學的舊複製或新生命? 以達悟族「飛魚之神」的傳說為中心──試從文學作品、電影與紀錄片探討原住民神話傳說的當代意義

  • 2014/10

    記憶,旅程開始

得獎紀錄
  • 2013/02

    明日獵星輕小說徵文比賽-愛情主題金獎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22/09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夏季沙龍--論壇演講--台灣原住民小說中的奇幻美學與部落歷史再現—— 以《倒風內海》、《斯卡羅人》與《東谷沙飛傳奇》為例

  • 2021/12

    2021 年度 東アジア院生フォーラム 論文發表

  • 2021/10

    第十二屆台灣原住民族文學論壇 --原住民族文學的跨域現象與文化實踐的省思(與談)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