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說書人音樂劇場~《大稻埕傳奇》科技跨界版

琴園國樂團

  • 新編說書人音樂劇場~《大稻埕傳奇》科技跨界版|琴園國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新編說書人音樂劇場~《大稻埕傳奇》科技跨界版|琴園國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新編說書人音樂劇場~《大稻埕傳奇》科技跨界版|琴園國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作品簡介:

以在地文化資源為創作素材,以劇場形式跨領域呈現東西方文化。

2015年「琴園國樂團」全新創作說書人音樂劇場(二)-《大稻埕》,融合人文薈萃的《大稻埕在地文化》素材為創作核心,全劇以民族器樂和具地方文化素材外,再度深入落實臺灣在地文化深耕,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年輕作曲家「何立仁」合作,進行音樂文化跨領域創作展演,重建在地文化記憶與符碼。

全劇創作以下田野方式實際進入故事創作發源地《大稻埕》,結合音樂劇、歷史文化記憶與符碼,委託年輕作曲家創作,2015年10月24日於大稻埕劇院首演,透過音樂劇展演,再現大稻埕歷史風華。

創作心得、及樂曲解說:

大稻埕一度為人文薈萃之地,也曾為台灣歌謠創作的搖籃,本創作之新創作曲目結合台灣民謠及南北管音樂,將道地的早期音樂融入創作之中,其中也將使用多媒體的技術,將早期介紹大稻埕的影片中,現場收錄的民間藝人演奏與現場演奏互動演出。以「藝術跨界媒合」方式再現多元融合的《大稻埕在地文化》並重拾台北城市記憶。

曾經歷日本統治大稻埕,有多元文化融合背景,本身也為外銷之集散地,本劇音樂創作將跨界融入異國風情,整體展現大稻埕人文薈萃與多元文化。

全劇分為四大主題:

第一主題、第二主題:

描寫移民,械鬥,定居,融合及發展之場景,將以傳統的南˙北管音樂,及民謠作為創作之素材。
引用詩、書、樂、畫、琴說書等東方優質文化元素,並以東方儒家精神為創作底蘊,全劇融入劇場形式,「說書人」為引子,穿針引線地於時空轉換中引領聽眾進入歷史的軌跡,在故事情節點中帶出新創作曲目及經典樂曲。

第三主題:描寫通商,文化發展,此段將表現異國風情及當時創作台灣歌謠結合多媒體創作
第四主題:建城~再現前三部份之音樂主題,並結合傳統北管音樂再現當時的熱鬧場景

大稻埕傳奇音樂解說:

  1. 第一,二部分:描寫移民,融合及發展之場景,將以傳統的南、北管音樂,及民謠作為創作之素材。
  2. 第三部分:描寫通商,文化發展 ,此段將表現異國風情及當時創作台灣歌謠還有結合多媒體做創作。
  3. 第四部分:建城~再現前三幕之音樂主題,並結合傳統北管音樂再現當時的熱鬧場景。
  4. 序曲:以南北管做為創作素材,表現當時曲館林立,演出活動熱絡的情景,並作為開場帶領觀眾進入過去的時光隧道之中。
  5. 械鬥:以琵琶及打擊樂表現當時雙方打鬥的場景,以琵琶快速節奏,表現緊張氣氛。
  6. 叫賣組曲:以大稻埕紀錄片中的「勸世歌」作為發展素材,表現當時大街小巷繁榮的叫賣情景。
  7. 建城:以北管音樂為動機,表現當時北部商業大城的熱鬧景象,並結合了當地北管樂團的素材表現樂曲的「地域性」。
  8. 祭歌:以原住民音樂為素材,配合劇情需求,作一原住民演唱前的序曲音樂,好引導出劇目的開始。

新創作曲:

  1. 序曲
  2. 街景的叫賣(叫賣組曲)
  3. 祭歌
  4. 械鬥
  5. 建城

全劇作品長度: 約90~100分鐘
編制:約25人中型樂團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琴園國樂團委託創作:何立仁《大稻埕傳奇》,首演於「說書人音樂劇場(二)─大稻埕」,精選片段〈序曲〉
琴園國樂團委託創作:何立仁《大稻埕傳奇》,首演於「說書人音樂劇場(二)─大稻埕」,精選片段〈叫賣組曲〉
琴園國樂團委託創作:何立仁《大稻埕傳奇》,首演於「說書人音樂劇場(二)─大稻埕」,精選片段〈祭歌〉
琴園國樂團委託創作:何立仁《大稻埕傳奇》,首演於「說書人音樂劇場(二)─大稻埕」,精選片段〈械鬥〉
琴園國樂團委託創作:何立仁《大稻埕傳奇》,首演於「說書人音樂劇場(二)─大稻埕」,精選片段〈建城〉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新聞稿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