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物成金-「金義興」傳統石雕社團匠師調查計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在調查陳氏家族石雕的當下,也發現有一個古老的社團,名叫「金義興」,最晚從民國47年開始,北部石匠們組織起來,並互相支援與溝通訊息,互相照顧的一個只屬於石雕匠師的社團。如今此社團只剩五個家族在輪流供奉魯班公神像與金義興旗幟。金義興歷代先賢祿位旗子上已寫有58位已逝的匠師名字,他們都是台灣石雕界鼎盛時期的基礎,但卻大多數沒有人記得他們的名字,因此,本團隊試圖從金義興一脈相承的歷史脈絡,以及分布於全台的廟宇石雕作品,從中抽絲剝繭地探究台灣廟宇石雕的變遷,並試圖建構台灣本土匠師之歷史資料與風格特色,為後續相關研究提供更多的參考資料。 研究的時間範圍將從1958年至目前尚存之社團成員,而其作品亦納為主要的研究內容,本研究計畫試圖從作品的形式、風格以及分布的位置,剖析台灣廟宇石雕與本土匠師的風格演變與著重的題材。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藏野藝術企業社

立案日期

2007/08/02

負責人

黃璟翔

團體簡介

本單位的業務範圍以文史藝術調查研究、文創商品設計、社區總體營造以及公共藝術為主。基本上這四個項目的核心內容是一致的,都是以美學為基礎,以不同的方式手法做為生活美學的呈現。

重要活動

  • 2013年《台南木工地圖誌》/臺南市文化局出版
  • 2012年《林內鄉彭屋客家文化館(菸樓)內空間環境規劃與施作報告書》/雲林縣政府出版
  • 2007年《設計概論》/龍騰出版社出版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