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打擊樂團30週年音樂會

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

  • 朱宗慶打擊樂團30週年音樂會|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朱宗慶打擊樂團30週年音樂會|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朱宗慶打擊樂團30週年音樂會|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三十週年音樂會巡演,在台北演出2場、台中演出1場、高雄演出1場,票房總平均約八成五,4場演出共計有5897人次觀賞演出。聚集來自全台喜愛打擊樂的樂迷,一同見證樂團發展邁入新的里程碑。透過這次的音樂會演出,向台灣社會散發感恩與祝福的能量,以及跟隨時代脈動、不斷追求突破與創新的精神。三十週年音樂會共有國內外73篇電子媒體、平面媒體的關注與報導。

為展現朱宗慶打擊樂團三十年努力實踐「傳統與現代融合、本土與國際並進」之風格,本次音樂會從樂團歷年累積共210首委託創作中,以2014歐洲巡演曲目為本,精選了六首在海內外巡演廣受青睞與好評的作品,包括《三部曲》、《巴黎聖母院》、《媚影》、《射日》、《鑼之樂》、《鑼鼓慶》等在海內外巡演廣受青睞與好評的作品,以更加細膩的演奏詮釋、更具深度的情感表達、更為開闊的文化視野,具體呈現打擊樂團三十年來精益求精的淬煉成果。

其中,2015年樂團中國大陸巡演與廣州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合作,代打上陣、表現亮眼的中生代團員林敬華,再次在六支琴槌馬林巴木琴協奏曲《巴黎聖母院》(第一樂章)中擔綱主奏。另一位會演奏、能創作的中生代團員盧煥韋,這次也將帶領其他年輕團員,領銜演出八人鼓樂新作《J效應》。此外,手傷復原的樂團首席吳珮菁,也以30週年音樂會重回熟悉的演奏舞台,展現強韌的復原意志與不變的魅力風采。舞台上,團員精湛的技藝、投人的神情,動靜之間、舉手投足的專業表現,令台下的舊雨新知讚不絕口,滿場的掌聲熱烈迴響。

整場音樂會共七首曲目,皆為樂團委託創作之樂曲,其中,有六首為國人作品,充分展現台灣豐沛的打擊樂藝術創作能量。另,由資深、中生代、新生代團員一起同台演出,並分別擔任重要聲部,亦可顯現台灣打擊樂的人才輩出。

此外,本次音樂會首演結束後辦理國際酒會,廣邀許多海內外藝文界相關人士及各家媒體齊聚一堂、共襄盛舉,促進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另亦邀請俄國契訶夫藝術節總監Valery Shadrin、奧地利布魯克納音樂廳總監Hans-Joachim Frey、荷蘭藝術經紀人Robert Van Den Bos以及20多位中國大陸各地打擊樂協會會長等海外重要藝文人士來台聆賞音樂會,皆大獲好評,有助於擴展樂團的國際網路、台灣打擊樂藝術的國際知名度。

顯示完整資訊
演出照片
演職人員簡介
文宣品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