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字:從評論的最低綱領出發

張又升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申請者(張又升)為108年度本案評論人,此次計畫以 「學寫字:從評論的最低綱領出發」為題,聚焦回評論這件事。過去一年,深感「針對展演團隊的關注主題來書寫」及「俐落、易讀、風格書寫」之必要,對於以「自身關注主題」為導向的評論方式不乏省思。表演藝術的世界五花八門,直面與評論人關注主題無關的作品幾乎不可避免;僅鎖定自身關注之主題的作品恐怕不切實際,也無助於觀演評的三方互動與進步。在長期就著大量作品與多元主題而四方奔走、思緒錯綜下,評論人的傍身之道終歸是「寫作的技藝」。因此,本計畫希望守住並彰顯這項評論的「最低綱領」,嘗試提出「寫字」(即評論這件事)的若干理想目標,由此出發,不拘泥於特定劇團和劇作類型,盡可能賞析各種展演團隊之作品。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張又升

作品紀錄
  • 2012/04

    「民国百年」作品《百戰天龍》

得獎紀錄
  • 2012/01

    奧地利電子藝術大獎「數位音樂與聲音藝術類」榮譽賞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15/01
    ~
    2019/04

    〈思念是最古老的取樣──開演前三十分鐘的旃陀羅公社〉,《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羅悅全主編,新北市:遠足文化;台北市:立方文化,頁 236-31。

  • 2015/01
    ~
    2019/05

    〈認真唱爛別人的歌:黑狼那卡西與台灣搖滾場景〉,《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羅悅全主編,新北市:遠足文化;台北市:立方文化,頁 232-37

  • 2014/07

    〈台灣聲音藝術的劇場化與現代性〉,《新美術》第 35 卷第 6 期,浙江:中國美術學院,頁 70-79。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