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笑道:那些精巧的說學逗唱

張又升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張又升「盡笑道:那些精巧的說學逗唱」計畫簡介

搞笑是一門嚴肅且深具智慧的事業。發源自中國傳統的相聲,儘管影響力不如從前,卻已在台灣表演藝術中佔有一席之地;而這十年來,藝術家們相繼引進美日說唱文化,其中尤以漫才和站立喜劇(stand-up comedy)為主。由於這些形式都講求「接地氣」,故能緊貼台灣脈絡與時局。在眾多奇趣笑料背後,它們藏有各種嚴密設計過的機制,這些機制一旦運作得宜,效果成功被接收到,觀眾便能莞爾或捧腹。不僅如此,這門以對話為本的表演藝術更有一半從屬於聲音或語言藝術,故能跨越現場,以錄像甚或錄音形式的流傳,因此值得在(後)疫情時代下細細探索;本次計畫除了現場觀演之外,也加入了少許線上觀演。在這一年中,筆者主要在台北的兩大喜劇空間「二三喜劇俱樂部」和「三咖啡」欣賞各個喜劇團體和演員的演出。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張又升

作品紀錄
  • 2012/04

    「民国百年」作品《百戰天龍》

得獎紀錄
  • 2012/01

    奧地利電子藝術大獎「數位音樂與聲音藝術類」榮譽賞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15/01
    ~
    2019/04

    〈思念是最古老的取樣──開演前三十分鐘的旃陀羅公社〉,《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羅悅全主編,新北市:遠足文化;台北市:立方文化,頁 236-31。

  • 2015/01
    ~
    2019/05

    〈認真唱爛別人的歌:黑狼那卡西與台灣搖滾場景〉,《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羅悅全主編,新北市:遠足文化;台北市:立方文化,頁 232-37

  • 2014/07

    〈台灣聲音藝術的劇場化與現代性〉,《新美術》第 35 卷第 6 期,浙江:中國美術學院,頁 70-79。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