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身體──劇場音樂書寫

張又升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申請人張又升過去兼有劇場配樂與音樂評論人的實務經驗,在這次專案申請中以「看不見的身體——劇場音樂書寫」為題,根據「配樂身體論」的特質(以聲音為身體,劇場配樂或聲音設計工作者的思考為意念),在闡述劇場作品各方面意義的前提下,以二十部作品(包括戲劇與舞蹈)及其配樂為對象,評論聲音與劇場各項元素的互動,包括與演員的主次關係、與劇本的密合程度、在空間中激起的衍生性聲音現象、音響配置作為聲音身體的走位與聲音工作者自己對劇場聲音的看法等,期望在聆賞作品的過程中一方面能以這樣的觀點來評論,另一方面也持續擴充與修正這樣的觀點,未來以此反思傳統的音樂現場演出。

本計畫特別聚焦在戶外(地下道)噪音演出、室內器樂即興演出,以及樂手與舞者的即興互動。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張又升

作品紀錄
  • 2012/04

    「民国百年」作品《百戰天龍》

得獎紀錄
  • 2012/01

    奧地利電子藝術大獎「數位音樂與聲音藝術類」榮譽賞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15/01
    ~
    2019/04

    〈思念是最古老的取樣──開演前三十分鐘的旃陀羅公社〉,《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羅悅全主編,新北市:遠足文化;台北市:立方文化,頁 236-31。

  • 2015/01
    ~
    2019/05

    〈認真唱爛別人的歌:黑狼那卡西與台灣搖滾場景〉,《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羅悅全主編,新北市:遠足文化;台北市:立方文化,頁 232-37

  • 2014/07

    〈台灣聲音藝術的劇場化與現代性〉,《新美術》第 35 卷第 6 期,浙江:中國美術學院,頁 70-79。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