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世界兒童故事創作集》

張英珉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張英珉《動物世界兒童故事創作集》本系列創作之特殊性有二:第一,以台灣本土特有動物為角色,分別創作適合兒童閱讀的故事,以輕鬆有趣的情節潛移默化地建立土地認同感。第二,將主題延伸至環境保育與動物權之議題,在故事閱讀之餘,能帶給小讀者更進一步的省思。

本系列創作期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讀者們體驗萬物共生的奇特魅力。在讀完故事後,讀者能對台灣特有動物留下深刻且生動的印象,進而更認識、喜愛本土特有動物們,也能更愛惜、欣賞自己腳下這片美麗的土地。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1. 小福:小福是一隻狐蝠,他很想學會站立,為了度過考驗膽量的挑戰,好不容易學會站立了,整家人卻都遇到了獵人的抓取。還好,小福利用了站立這件事情,讓獵人嚇跑了。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了龜山島當作躲藏的地方。
  2. 冬眠:在冬眠的時間裡,所有的小動物們都進入了同一個夢中,在夢中彼此牽連著,還因為打翻了蜂窩而一起逃跑著,他們跑了一整個夢中的春天,而最後,真正春天來了,大家都醒了,也都瘦了,都是因為在夢中跑了太多的關係啊。
  3. 戒指:傑克遺落的戒指,在海洋中流轉了幾十年,靠著許多海洋生物的幫忙,終於送回了傑克的手上。傑克不明白戒指是怎麼樣失而復得的,只知道也沒有什麼可以代表兩人的愛情了啊。
  4. 前面在推什麼啊:大鯨魚擱淺了,小螃蟹想要把他推回海裡,可是小螃蟹個子太小了,自己推不會去啊,所有許多的生物們一起幫忙,於是推著鯨魚回去海裡的隊伍愈來愈長了,大家都好奇的問著前面的動物:「前面在推什麼啊?」
  5. 貓咪攝影師:貓咪吉吉被主人綁上了脖子照相機,可是偷懶的他不想自己去拍,所以就叫老鼠去拍,老鼠拍了一些照片,可是讓主人嚇了個花容失色!貓咪的「視界」和老鼠的「視界」,真是差太遠了啊。
  6. 貓咪催眠師:貓咪總是愛睡覺,眼睛一直往下閉,讓看到的人,也彷彿被催眠愛睏了,或許貓咪可以催眠全世界的人喔,貓咪自己這樣想著,於是跑到了電視台去想要催眠全世界的人,但沒想到,自己看著鏡子而醒了過來了,這就是貓咪的白日夢啊。
  7. 交換身分:家貓可不可以和野貓交換身分呢,白貓生病了,大家出腦筋,讓他裝成一戶人家的貓咪,讓她被帶去看醫生,而原本的貓咪正在外頭受苦,等到交換回來,就要被打一針囉!
  8. 東村西村:深山叢林之中有個村子,裡面有著一個峽谷,在峽谷的兩端各自有一隻大山豬,中間有一個獨木橋,因為風太大了,所以說話都不清楚。於是山豬們就要開始利用其他小動物們來溝通,誰知道一個傳一個的資訊,那些話語卻愈來愈誇張起來了……
  9. 糞龜物語:到了未來的地球上,地球污染嚴重,人類只好離開這個星球到外星球去了,於是糞金龜變成了地球的主宰,糞金龜的長老總是回想起千年前,關於大便的滋味。還好,今天有個太空船飛下來,於是兩個糞金龜青年開始到了太空船上冒險,想要找到那傳說中的大便,而他們想方設法拿下來的那黑黑的東西是不是傳說中的大便呢?
  10. 作夢:烏龜和兔子做了個夢,夢中兩人交換了身分,現實生活中的兩人,跌入了一個奇怪的交換身分的區域裡去,他們一值搞不清楚彼此的身分,甚至開始懷疑起了自己,我是我,還是你是我,還是我是你是我,還是我是你是你呢?
  11. 誰在說故事:故事之中到底可以有多少故事呢,一個故事套疊一個故事,每個說故事的動物的口中的故事,正在進行著自己的故事。最後看故事的小熊抬頭問你:「你又在哪一則故事裡?」
  12. 老山羊郵差:老山羊郵差退休了,到了一個養老的山中去,這時候他突然好想要寄信喔,可是大家都沒有想要寫信,於是他只好幫許多動物寫信,然後去外面寄信去,可是老山羊快要忍不住了,忍不住什麼呢,就是把那些信紙,給當作一餐給吃了……。
  13. 滑鼠:老鼠兄弟們想要學電腦,屋主老奶奶不會用滑鼠,還好,老鼠兄弟們替老奶奶學會了電腦,讓老奶奶可以和孫女用網路溝通呢!看來他們不是簡單的滑鼠,那當然,他們是「滑鼠」啊!
  14. 咖啡杯:老鼠們好奇著「咖啡杯」到底是什麼東西,千里迢迢跑去都市解答,其實都市裡面的老鼠也不知道咖啡杯到底是什麼東西,好像是轉轉轉,又好像飛高高,於是鄉下老鼠們一隻半解,回到鄉下去的時候把自己搞的滿頭大汗呢。
  15. 阿跳先生的導盲龜:阿跳先生是一個非常急躁的兔子,還好一隻導盲烏龜治好了他的急躁,讓他知道,慢才能看到更多東西,其實快,才會忽略掉世界上真正的風景。
  16. 影分身:雲豹家族為了不滅絕,送了小雲豹去了日本的甲斐去學習日本忍術,好不容易學會了影分身,回到台灣來之後,沒想到族群早就滅絕了,而小雲豹用自己的分身術,讓人們以為,雲豹其實還沒滅絕……。
  17. 刺蝟的破外套:小刺蝟容易生氣,生氣以後就把外套給刺破了,只有學會不隨便生氣的小刺蝟,才能感覺到關於人情的溫暖,抵禦那些冰冷的風和雨。
  18. 烏龜司機:烏龜司機開車慢吞吞,卻也最安全,其實慢慢來,真的比較快。有時候,許多事情雖然看起慢吞吞,其實卻比什麼都還快。
  19. 愛稱讚的公雞:公雞的叫聲聽來就像是在稱讚人,到底是GOOD GOOD GOOD還是GO GO GO呢?小熊聽到了公雞的稱讚,每天心情都好好,上課的時候精神也都好好喔。
  20. 泡溫泉:小獼猴和小山豬同時在山裡面找到了一個溫泉窟,為此兩個小動物開始爭吵了起來,智慧的老山羊要兩人競賽,看誰挖洞挖的多,原來這是老山羊的計謀,只要把那些洞窟連結起來,把熱水引導進去,這下子,大家都能有溫泉泡囉。
  21. 狼媽媽的床邊故事:狼媽媽說著許多故事,故事中的爸爸聽起來真的好壞喔,可是事實中是不是真的是這樣呢?狼媽媽還沒說完故事,小狼就睡著了,其實故事還沒有說完呢,狼爸爸可是某種特殊機關的管理員喔,這個秘密,可是只有讀者才會知道。
  22. 雨水的王國:小熊進入了雨水的王國之中,在那裡,鱷魚和青蛙幫助了小熊,找到了王國的出口,誰知道紅眼兔兔是個國王的首領,不讓小熊離開,也因此展開了一場追逐。還好,最後靠著鱷魚和青蛙一起學會了勇敢,終於逃離開了雨水的王國。
  23. 等雨停:天橋下了許多動物都在等雨停,和小青蛙約好的人為什麼都不來呢?小青蛙打起了盹了,他沒有發現,其實其他小動物不是沒來,而是因為小青蛙踩出的洞而出現了「青蛙效應」呢。
  24. 熊熊危機:黑熊們參加了成長挑戰課程,他們即將遇到殭屍,可是殭屍似乎又不是那種恐怖的模樣,熊熊們要把胸口的白色十字架展現出來,這時候,只有一個小黑熊想出了這種方法,還好,這只是每年夏天的一個秘密……。
  25. 小翠潛水:小翠是個翠鳥,翠鳥在長大之後要參加入水的挑戰,他潛入了水中,發現了水中的魚正在逃跑。原來是山神的怒吼……
  26. 玩具醫院:玩具黑熊的手不見了,所以他被送到玩具醫院來,他好想找到自己的手,最後卻發現,原來老師傅也和他一樣缺了一隻手,原來殘缺並不那麼可憐,心理的纏殘缺才是最可憐的,於是黑熊就開始拯救起了其他殘缺的玩具……。
  27. 搖滾龐克:戴勝頭上的冠是怎麼來的呢?看起來好像搖滾龐克頭喔,鱟阿公對鱟孫子,說出了這個沒有人知道的戴勝的秘密。原來是去參加一場歌唱比賽,戴勝才會變成現在的樣子啊!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