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蕭慶瑜委託創作計畫

含光藝術工作室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蕭慶瑜《幻想之路》係因應鋼琴家廖皎含教授邀約所譜寫,於2020年初春完竣。2020 年恰逢貝多芬誕生250 年,同時亦為舒曼、蕭邦誕生210 年。這三位浪漫時期作曲家,均為鋼琴創作許多作品;且因其豐富內容與深刻情感,至今仍被視為極具藝術內涵的鋼琴曲目。作曲者擷取此三人之作品片段,將其作為核心並加以延展;另也輔以其各自所慣用的鋼琴語彙與彈奏音型。而舒曼的《幻想曲集》(Drei Fantasiestücke Op.111)第二首,則成為全曲最終的依歸。面對這些作品,人人均自擁不同的聆聽與觀察;也油然而生不同的感動。身為20-21 世紀的創作者,也自許能以最真誠的音樂心靈為起點,希冀能將這些精緻深情的聲響、及作者自我的音樂語彙,透過串聯與編織,能於曲內相互交會、對話與穿梭,進而共生;成為跨越時間與空間的映照。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蕭慶瑜

出生於台中,畢於光復國小、雙十國中、師大附中音樂班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師從賴德和、盧炎、曾興魁與陳茂萱等教授。後以優異成績通過考試,獲教育部四年留法音樂全額獎學金赴法深造,進入巴黎師範音樂院(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作曲班、及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Paris)「廿世紀音樂風格寫作班」 (Écriture du XXe siècle);在平義久(Yoshihisa Taïra)與艾荻‧蕾傑(Edith Lejet)二位教授指導下,分獲高等文憑與第一大獎(1er Prix)畢業。

學成返國後仍積極創作,作品含交響樂團、合唱、室內樂與獨奏唱等;亦致力於東、西方樂器混合編制之寫作,並持續在國內與歐、美等地展演。曾合作團體、指揮與演奏家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交響樂團暨合唱團、新北市交響樂團、吹笛人室內樂團、小巨人絲竹樂團、采風樂坊、黑種籽單簧管合奏團、閃亮木管五重奏團、Formosa Quartet、Imre Palló 與Nina Janßen-Deinzer等。另亦選擇近代法國音樂為研究領域,陸續發表以Debussy、Ravel、Satie、Jolivet、Messiaen與Dutilleux等作曲家為主題之學術論文。且曾出版專書:《梅湘〈二十個對聖嬰耶穌的注視〉之研究》與《法國近代鋼琴音樂:從德布西到杜悌尤》。

曾任教於臺北市立大學音樂系,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成果追蹤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含光藝術工作室

立案日期

2007/06/18

負責人

廖銘星

團體簡介

含光藝術工作室於2007年6月成立,以從事音樂表演藝術、推廣音樂藝術活動、提昇社會音樂風氣及生活品質為宗旨,音樂總監廖皎含致力於推動音樂教育及推廣國人作品,經常演奏國人作曲家之作品、參與亞洲作曲家聯盟之作品發表會演出。

2018-2020重要活動:

  • 2020年除延續「聽聽彈談」系列音樂會外,含光藝術工作室開展委託創作計畫,委請台灣當代作曲家創作,以影片、文字介紹等多元形式推廣國人作品,並期望未來每年皆舉辦一場國人作品之音樂會演出。
  • 2019年開始「璞玉含光」計畫,提供專業頂級演出舞台給這些年輕鋼琴家,希望能藉此讓大眾認識這些蓄勢待發的璞玉,未來在國際舞台綻放出耀眼的光彩。

  • 2018年推出「聽聽彈談」八場系列鋼琴獨奏會,結合解說與完整演奏循序漸進詳細介紹四大樂派的鋼琴經典作品,與傳統音樂會僅演奏樂曲不同,為現今較創新之演出形式,使演出者與觀眾有所互動,並拉近古典樂與觀眾之距離。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