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上的故事

甘耀明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甘耀明《喪禮上的故事》創作簡介

《喪禮上的故事》為短篇小說集,故事性強,敘事簡潔,可讀性高。此小說的時間軸從日治時期(甚至更早)到現代,扣緊時代脈動,融合地方傳說、民俗文化,摻入些許的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呈現台灣文化的多元文化與社會融合。

《喪禮上的故事》的完成,可視為台灣歷史與社會的一小小塊拼圖。

內容摘要如下:

阿婆生前喜歡聽故事,所以在她守靈期間,村人或親人前來「進貢」故事,說了十餘則。

  1. 〈微笑老妞〉:父親上城去買牛,路上掉錢,只買回了一條老母牛,鬧成了全村的大笑話。沒想到,這頭老牛「功能」不少,不少人羨慕。
  2. 〈癲金仔〉:一個傻子的鼻毛可以提高考試分數,三位孩子決定前往傻子的住處──土地公廟,拔鼻毛,發生怪事。
  3. 〈囓鬼〉:早年生活困苦,勤儉持家,爸爸拿回一根豬大腿,掉入尿桶也捨不得吃,鹽醃了半年還是不願吃,最後被蛆蟲啃得差不多了。
  4. 〈阿撒普魯的三隻水鹿〉:畢業旅行到日警被殺的警備所冒險,聽說那的日本鬼又兇又可怕,沒想到卻進入了更可怕的陷阱。
  5. 〈臭豬油拌飯〉:阿菊婆小時候與改嫁母親的故事,廚房共享竹桶飯時光,母女之情以一碗豬油伴飯結束。
  6. 〈壓力鍋煮輕功〉:受港劇《楚留香》影響,全村孩子開始練輕功。有一年輕人為了提早練成,將鐵鍊鋼槌綁在身上,成了全村走最慢的人,並宣稱已練成輕功。
  7. 〈醜不拉雞〉:全村第一隻火雞,引起大家恐慌。後來,這隻火雞殺不死,卻以恐怖狀態活下來。
  8. 〈大風衣〉:「我」在車禍現場,撿到一件紅色風衣,捨不得穿。沒想到一穿出去,威風得被人嫌是「吳鳳」,鬧了大笑話。
  9. 〈偉大的賭徒〉:曾祖父組成革命團體,卻以賭博號召大家,結果被逮,狀謝成仁。
  10. 〈羅福星十八代〉:承上則故事,因為狗掩護革命團體,每三年舉行「義犬」選拔大賽,選出忠犬,沒想到其中一條「羊」卻出了大笑話。
  11. 〈猴死囝仔腳〉:一個右腳有妥瑞氏症的人,以斷腳擊退強盜。
  12. 〈素描的荒城之月〉:一則結婚後發生的初戀故事,主角是一位日治時期的醫生。
  13. 〈米田共研發會〉:原住民來函抗議,要求修改清朝時「屙屎嚇番」傳說。遂引爆漢人與原住民「鬥屎」大賽。
  14. 〈聖誕樹上的外星豬〉:二伯在退伍日,從城裡買了一頭豬回來。半路上,竟然把豬肢解了,內臟綁在一棵枯樹上送回家。最後遇到警察,丟了一地豬內臟,被誤認為是外星豬入侵事件。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