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嬤的嫁妝》中篇小說集

陳倚芬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最深記憶的故事永遠來自於小時候,那些不睡的夜晚、乘涼的榕樹下和莫名走丟在同伴身後的時光,循著猶如祖父祖母的叫喚聲,眼底的日光星光是七彩繽紛的糖果,的確聽見週遭所有人都在說話,然而吸引人注意的,彷彿有人掏出糖果—講古的人驀地說起自己的故事……深怕驚擾到什麼似的,只悄悄坐了下去,不知道經過多久,那抓人的虎姑婆、會偷換人身分的魔神仔和嚇死人的鬼一個一個接著出現,祂們全都坐在身旁,還直聽起那原本感覺猶如鄰居阿公的人說話。漸漸,那老人也不再眼熟,身旁的東西又搶著輪流發話,直讓人背脊發涼,趁亂轉身就想逃之夭夭,一雙小手卻絆住了目光。「往這邊走。」還是莫名其妙會跟著眼前精靈般的矮黑人,直到鞭炮聲響,過年的舞龍舞獅隊伍到來,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才緩緩從某個人的背後爬下,所有孩子一哄而散。

那是不能言說的祕密。如精靈在你心深處烙下過咒語。「永遠不能對別人提起。」直到總有一天都遺忘的時刻,那隨著年歲老去的阿祖阿嬤們卻突然在過年,又拉住某個孫子說起,過去那些以為這輩子不會再觸及的領域,就那麼折返了,如幽靈再度降臨人間……可能會默默又離去,或是又經歷起以前回憶。阿祖阿嬤們都撒手遠去的時間裡,那某年被召喚回來的故事卻從此盤旋心底,糾結著恐怖畏懼迷惑,一場必然的冒險就此展開。時間是最可怕的敵人,在漫長歷險中,於是逐漸成為如服侍神靈的巫,記錄傳承溝通,就由史書記載的部分開始披荊斬棘,倘若流傳在祖嬤平埔族血緣的故事是「西班牙聖家堂」,故事的成形、展開,最終會完成什麼模樣,也許在二十一世紀的新世界裡,還會持續演化。

《祖嬤的嫁妝》這則故事發想於山靈精怪篇,把山海城市的界線都打破,想像和精靈一般遊走,聽故事的人最終成為故事的實踐者。

寫《蝦窟》的時候,一直想像蝦子要如何長成幼童般的高度,等在矮黑人的身後,慢慢熬煮成一鍋故事,喝吧喝吧,讓孩童安然去學校或是回家後,卻永遠記得當時的遭遇,不管在多久多老之後。

《封神記》的故事是在重演一場儀式,族群間的共生互利與大難當頭各自飛的讖語,不只是來自於巫所說的海上。

《巫行》人和鬼之間究竟存在什麼樣的關聯,鬼是人的過去,抑或鬼是人拋丟出去的,鬼因此成為單獨的個體不再是生前的那個人。

以上四篇小說由荷蘭時期寫到二十一世紀,用《祖嬤的嫁妝》一個半小時從十六世紀到十七世紀去複製故事,以《蝦窟》的一夜去還原各族故事矮黑人消失的傳說,《封神記》的一次任務重現魔神仔鬼怪出沒的由來,《巫行》的七七四十九天不斷煉丹祖先殘留基因意識的證據。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1. 序   02
  2. 祖嬤的嫁妝  04
  3. 蝦窟   51
  4. 封神記   91
  5. 巫行   136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