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狂想、德臺對談 委託創作計畫

  • 古今狂想、德臺對談 委託創作計畫|曉韵古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曉韵古樂團「古今狂想、德臺對談 委託創作計畫」委託四位傑出臺灣作曲家:陳士惠蔡淩蕙余忠元戴健宇,從巴洛克時期的三重奏鳴曲形式與十七、十八世紀的臺灣音樂發想,譜寫新作,由旅德長笛演奏家劉士誠、長榮交響樂團雙簧管首席蔡采璇、大提琴演奏家張智惠和曉韵古樂團團長、大鍵琴演奏家蔡佳璇擔任首演。

樂曲簡介

  1. 蔡淩蕙《琴想X–賜福》給長笛、雙簧管、大提琴及大鍵琴四重奏
    此曲的構想來自「北管音樂」的「扮仙戲」,在有限的樂曲長度內表達北管扮仙戲的結構(通常長達半小時以上),並用長笛、雙簧管、大提琴與大鍵琴表達的北管音樂的聲響組合。
  2. 余忠元《轉折》給長笛、雙簧管、大提琴及大鍵琴四重奏
    曲名的來源可以說是南管聲腔中獨特的銳利「頓挫」,一次次強勁的轉折、收縮將聽覺牽引至張力的深淵。
  3. 陳士惠《敕桃》給長笛、雙簧管、大提琴及大鍵琴四重奏
    這首曲子的音樂素材雖然與南管戲〈留傘〉有關,但表現重點在於呈現南管的精隨——敕桃。此曲藉由兩個「不動」的樂器(大鍵琴、大提琴)與其他兩個「流動」的樂器(長笛、雙簧管)彼此持續對話,產生各種不同的組合、層次,並帶動一系列戲劇性及流動空間表演。
  4. 戴健宇《暖。花開》給長笛、雙簧管、大提琴及大鍵琴四重奏
    取材自台灣福佬系民歌《六月茉莉》。此曲結合歐洲巴洛克音樂的文藝氣息,與臺灣福佬系傳統歌謠的自然清新,傳達兩個文化珠圓玉潤的如歌體現。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作曲家/蔡淩蕙

曾師事吳丁連、侯俊慶、盧炎、潘皇龍、E. Laderman、M. Bresnick、E. Hovda、A. Weesner、J. Primosch、J. Reise, H. Permont。曾獲臺灣教育部、國臺交、音樂台北、美國壇格塢、耶魯大學、賓夕凡尼亞大學作曲獎。作品《山居秋暝》為國臺交鋼琴比賽指定曲;《南管足鼓協奏曲》於東京與南非演出;《采風》由新加坡華樂團演出;編曲《海翁繪》獲30屆傳藝金曲獎。目前任教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曾與台南人劇團、台北人室內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合作。

顯示完整資訊

作曲家/余忠元

臺灣作曲家余忠元,啟蒙於董怡君老師,先後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柏林藝術大學,曾師從金希文教授、Prof. Walter Zimmermann、Anton Safronov、Marc Sabat等作曲家。大學時期,曾隨程彰教授學習鋼琴演奏,隨薛映東教授學習聲樂與鋼琴合作。

2013年,余忠元以管弦樂作品《風中的波紋》獲得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音樂創作競賽首獎;2019年,獲選為第四期躬耕書院陳其鋼音樂工作坊學員;同年,作品《旅行的約定》獲得「音為愛」混聲合唱創作競賽首獎。近年合作的音樂團體包含臺灣國家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小巨人絲竹樂團、台北室內合唱團、泰雅學堂兒童合唱團、波蘭「重生蘇卡之聲」蘇卡琴樂團等。

顯示完整資訊

作曲家/陳士惠

出生於臺灣,1982赴美深造並取得波士頓大學作曲博士學位。2000年起任教於美國「萊斯大學」音樂院,現為該校專任教授、古樂今曲執行長、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表演藝術委員。陳士惠曾連續三年擔任美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獎評審委員、萊斯大學音樂院作曲系主任三年、Syzygy現代音樂會執行長十年。

旅美期間,陳士惠的作品不但曾獲得:國家文藝獎、羅馬音樂大獎、古根漢基金會獎、洛克斐勒基金會及學院文藝獎,也常年在美國發表,更多次赴日本、韓國、英國、德國及義大利等地演出,歷年合作演出的樂團包括:費城、克裡夫蘭、西雅圖、波士頓現代以及臺灣交響樂團。

陳士惠近期創作的代表有:50分鐘多媒體的Echoes from Within, a musical response to Cy Twombly、《留傘》為國樂團、《菅芒花》為大提琴與室內交響樂,以及三首新的交響樂委託創作等。她個人的錄音作品由Albany、New World和Bridge Records等CD公司出版。

顯示完整資訊

作曲家/戴健宇

實踐大學音樂系打擊主修。英國倫敦金士頓大學(Kingston University)電影配樂科系,於2017年取得電影暨影像配樂作曲碩士。戴健宇為活躍的多方位音樂家,身兼作曲家、編曲家、打擊演奏家。目前為KTone Studio藝術總監、擁有古典音樂紮實的薰陶與訓練,作曲風格多元,除了獲獎無數的影片配樂外,也致力於以台灣民謠為本,開拓臺灣藝術音樂與西方音樂結合的多重可能性,常為大型管弦樂團、管樂團以及小型室內樂,作品巡演至海內外。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
相關成果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曉韵古樂團

立案日期

2014/03/27

負責人

蔡佳璇

團體簡介

曉韵古樂團成立於2014年,因國內知名大鍵琴演奏家蔡佳璇深感多年於國內推廣巴洛克音樂以及歐洲古典音樂的「歷史演奏法」 (Historical performance/德:HistorischeAufführungspraxis),需要更加基層的深根計畫,因此廣邀國內外優秀音樂家,結合多年的演奏及教學經驗,舉辦巴洛克相關系列講座與講演音樂會,透過定期、長遠的推廣,將深度專業的音樂詮釋帶進台灣音樂界。

自2014年九月起,曉韵古樂團除了定期舉辦給專業音樂人與青年學子的巴洛克音樂詮釋與音樂美學的系列深度講座、並且也舉辦多場巴洛克音樂會與推廣性質的導聆音樂會,從早期至晚期巴洛克曲目,並且多位作曲家或特定歷史主題的專場曲目。團長大鍵琴家蔡佳璇並認為「歷史演奏法」或被稱為歐洲古樂詮釋,追求的目標絕非古板的歷史重現,而是音樂家出自對歷史文化的尊重與自省,並且與當代聽眾有著情感連結的音樂感動.因此曉韵古樂團近年也推動,巴洛克音樂與現代音樂生活結合的亦古亦今的音樂會製作。「聖經劇場與現代狂想」、與時間藝術工作室合作「懷古釀新樂」、與甜點歷史結合的「大鍵琴甜點狂想」、與魔術師結合的「古風派對」親子音樂會。

曉韵古樂團並且走向數位雲端,2017-2018年與「音樂達文西」主持人吳家恆合作,推出結合廣播、網路與文字,常態性介紹巴洛克音樂的「巴洛克頻道」廣播節目,2019年推出網路視頻「巴洛克100問Baroquestion」。期許未來繼續透過多元主題的音樂會、深度巴洛克講堂以及巴洛克線上音樂頻道的推廣,讓廣大的台灣聽眾知曉巴洛克時代的音樂精髓,聆賞歐洲古韵之美。

「音樂達文西:巴洛克頻道單元」台中古典音樂台Classical FM97.7,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roque.Channel.TW/ 網路收聽:https://goo.gl/yixj9D,線上回顧:https://goo.gl/dWX0be

2018-2019重要活動:

  • 2019 蔡佳璇大鍵琴獨奏會—組曲的藝術: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國家兩廳院演奏廳;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 2019「詮釋●傳承」2019曉韵巴洛克春夏講座暨工作坊
    《從巴赫到拉赫-從前奏曲探索鍵盤音樂傳承的關鍵》、《華美裝飾背後的秘訣-法式裝飾奏精修》、《大鍵琴黃金時代-法國大鍵琴音樂巡禮》、《伴奏不只是伴奏─大鍵琴數字低音實作教學工作坊》
  • 2018「巴洛克音樂行旅」2018曉韵巴洛克秋冬講座
    《舞曲源起及各地演奏風格探討系列一阿勒曼舞曲、薩拉邦舞曲》、《從德國音樂家的旅程一探18世紀混合式風格養成》、《天正少年的音樂奇遇—從16世紀日本「天正少年遣歐使節團」談起》、《絕代豔姬歌聲之旅—傳奇閹伶法里奈利與義大利巴洛克美聲藝術》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