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體性感官劇場《野良犬之家》

動見体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承續動見体對當代人文關懐的劇場生產脈絡,包括數部由藝術總監符宏征所執導的歐美當代經典劇本,以及核心藝術家王靖惇編導的原創作品等。今年,動見体搬演第十五屆台北文學獎首獎劇本《A Dog's House》(演出中文劇名:《野良犬之家》)——來自新世代編劇林孟寰對時代、世界、認同與記憶的深層抗辯。

《野良犬之家》(A Dog's House)是七年級劇作家林孟寰對自己身處的世代做出的強烈批判。緣起於對動物虐待的關懷,在經過深入暸解後,卻轉而將飼主與寵物的關係,投射在人類親子兩個世代的異化相處。全劇主角由一對「狗」兄妹開啟,他們過著如「人」般的日常生活,卻因身而為「狗」深受侷限且煎熬,影射失落的七年級世代。青年人如被豢養般,失去了開創未來的能力,心智宛如停留在漫長的青春期。七年級世代成長於父母輩努力造就的中產生活,無從感受開疆闢土的苦勁,但面對崩毀的社會前景,茫茫然不敢踏出舒適的溫室。以「宅男」自居的編劇林孟寰,用最熟悉的日式文化Cosplay (動漫扮裝)套入劇中犬妹角色,隱晦著人類總對寵物自稱爸爸或媽媽,用照顧小孩的方式對待寵物,反之父母對於子女,在過度給於庇護的生活中是真正的愛與關懷還是不堪的豢養教育?劇中引用了老歌〈我的天堂〉、老綜藝節目〈五燈獎〉等富有時代背景的素材,彼此穿插於老舊公寓場景中,這些早已退流行的VHS錄影帶,卻是劇中犬兄為了了解父母的方法,在這屋簷下,父母的愛彷彿成為理所當然的存在,但某種程度卻又是全然的陌生人。

本次演出由動見体藝術總監符宏征擔綱導演,拉出一份強調「差異與認同」的世代距離作為文本的觀察者,進行展演之對話及演繹行動。導演符宏征聚焦於一個家庭兩個世代的現代社會問題探討,與七年級生林孟寰展開不同世代間的對話,包括劇中房內住著失蹤已久神秘兄長的形象刻畫,以及不時將父母掛在嘴邊,卻對父母的過往毫不知情的犬兄妹,進入這個空間同時感受到現實生活,與記憶,與封閉家庭生活的差別,一點一滴家的崩落都將在不同世代的觀點中層層被看見。舞台佈景以簡馭緊,透過基要的場景佈置,沒有多餘的傢俱,凸顯出地上滿滿的垃圾,台上一堵厚實的閉室牆後則藏著等待被點燃的暴力與情慾。全劇由吳昆達、鄭尹真及劉嘉騏三位演員,提煉劇中人物心理與想像共有的神經質與纖細感,導演透過他們的身體及聲音去建構另一種更為動物性能源的肢體表演,詮釋文本中所埋藏的黑色引線,創造出語言外的情緒爆破空間,營造一個充滿壓迫、幽閉、無路可出的地方,裝載了豐滿而殘破的身體意象,讓《野良犬之家》成為一座肉體性的感官劇場。

《野良犬之家》揭露在悉鬆平常的生活底,每個人潛在的猥瑣,當強烈的背德慾望被壓抑,變態將隱隱轉為蠢蠹欲動的火山丘,這是對典型家庭劇的顛覆與挑戰,也提供另外一種對人際關係的思考。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演職人員簡介
文宣品
新聞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