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繫、滑離與巫醫當代書寫:太魯閣族傳統醫病儀式及其民族植物世界》

旮日羿.吉宏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旮日羿.吉宏《黏繫、滑離與巫醫當代書寫:太魯閣族傳統醫病儀式及其民族植物世界》本書主要探討太魯閣族傳統治病儀式的療癒力量及其深層意涵,作者在整理分析過程中,並也具體描述太魯閣族人與大自然環境和諧共處的生態智慧。太魯閣族傳統治病儀式獨具人靈互滲互補的特性,從當代太魯閣族部落巫醫生命史,以及觀察醫療儀式實踐過程,透過象徵詮釋分析架構,促使作者更深入的探索了太魯閣族傳統醫療體系處在當代社群多元差異的環境裡,儀式象徵與牲祭結構傳遞出的隱喻力量。其中人與祖靈的關係深層,啟示了身體與靈魂間的關連內涵。

太魯閣族傳統治病儀式運作途徑有三,一是醫療概念:以「黏繫」與「滑離」兩套概念示意溝通、慰解與補充,並在醫療之後進行驅離祖靈的滑離過程;二是痊癒概念:人與祖靈間的關係深層,啟示了身體與靈魂間相異又相依的關連性質;三是人靈關係:同空間、互為彌補的結構。前述儀式運作核心在於驅使遭受波及而混亂的人靈關係得到修補恢復,祭詞運用大自然環境變化隱喻人生在世無可避免的轉變,經由精神層面的紓解、暢通,撫慰祖靈情緒,治癒患者的病體。此即太魯閣族巫醫透過醫療儀式過程,主動的將人、社會與自然串聯起來,並與祖靈共同恢復原有的關係與秩序。作者對於太魯閣族整個傳統治病儀式的極致注解就是人、社會與自然黏滑互滲的多面關連性。

本書的第二個主軸是以太魯閣族民族療癒植物為探究面相,討論相關於部落家族的若干生態環境概念,以及攸關於部落經濟生活的飲食風味、技藝美學的發展現況。族群傳統中的就地取材,實際融合了季節變換、宇宙時序的運行軌跡,祖先們窮盡一生的歲月,學習如何在叢林急湍裡生存,學習如何敬畏高山、撫慰大地,終能建構族群獨有的遠古秘法。民族植物與族群飲食生活、祭儀醫療的緊密關聯,在傳統社會是一個重要的生存之道,對於現代太魯閣族群社會也具有生態智慧上的啟迪性。

作者在傳統知識的分析討論中,注入互為辯證與祭儀象徵的現代詮釋,其中也具有生活環境變遷與族群生存延續的隱喻。然而文化的變遷與持續是一條永續運行的長路,人的心靈感知就在回應週遭環境變化,變遷終究是族群社會發展的必然,也是其演化的動力源。在與太魯閣族巫醫儀式過程中遇到語彙難解的困境時,即以心靈意志請求祖靈諒解與協助,並用現代族語詞彙填補漏失的古老語言。面對族群社會環境的變遷處境,太魯閣族的巫醫們也各自以其對儀式傳統的理解,在現代情境中詮釋出跨領域、多元與共融的醫療元素,體現出當代太魯閣族巫醫持續守護源自靈魂深處的生存能量。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旮日羿.吉宏《黏繫、滑離與巫醫當代書寫:太魯閣族傳統醫病儀式及其民族植物世界》作品目錄

第一章 導論:傳統醫療、生態概念與人觀建構

  1. 太魯閣族的傳統醫療概念
  2. 太魯閣族的傳統生態觀念
  3. 太魯閣族的傳統人觀討論與研究主旨

第二章 傳統醫療與民族植物文獻回顧

  1. 傳統醫療文獻回顧
  2. 民族植物文獻回顧
  3. 廖守臣在1998-1999年未完成的調查研究

第三章 太魯閣族的歷史與木瓜溪流域部落遷徙拓展

  1. 太魯閣族概說
  2. 族群起源與部落分佈
  3. Yayung Mkruh(木瓜溪流域)部落建立與擴遷

第四章 太魯閣族文化核心:gaya、utux rudan

  1. gaya作為太魯閣族行事規範的動力源
  2. 人、、utux rudan與傳統醫療
  3. 太魯閣族群神話傳說中的祖靈意象

第五章 太魯閣族群傳統醫療與儀式展演分析

  1. 太魯閣族傳統醫療系統
  2. 巫醫醫療口述生命史
  3. 太魯閣族傳統醫療儀式分析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