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腔目連救母匯釋》

施炳華

  • 《泉腔目連救母匯釋》|施炳華|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泉腔目連救母》是傀儡戲的演出劇本,是根據泉州晉江市圖書館所藏的十一種抄本,以地支從子至戌標示校訂。雖然抄本都沒有註明年代,可以推測係抄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

龍彼得、施炳華校訂的《泉腔目連救母》,2001年11月由台北財團法人施合鄭民俗文化基金會出版,此書是校勘本,著重在版本用字的選擇,但限於校勘體例,很多地方讀者不一定看得懂,因此,《泉腔目連救母》就需要再注音、註釋。《泉腔目連救母匯釋》是對前書詳細注音註釋,使對閩南語、台語、傀儡戲有興趣的讀者(或一般人)能看得懂,讀得出來。

本書內容有長達19頁的龍彼得「導言」(中文及英文),介紹傀儡戲及目連救母故事的演變, 正文七十五齣則詳細注音、註釋,書末附《泉腔目連救母》相關南管曲詞,本書音標、泉州話聲韻調介紹,泉州方言字、借音字簡表、本書泉腔字詞索引。

閩南語是中華文化圈非物質文化的重要資產,泉州話是閩南語中最早形成的,它保存很多的漢語古音、古詞。透過詳細注音、註釋的《泉腔目連救母匯釋》,不只讓讀者欣賞傀儡戲的故事及文學,認識泉腔的特色;對閩南語、台語將有更深切的認識。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