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雅文打擊樂團委託創作計畫

連雅文打擊樂團

  • 連雅文打擊樂團委託創作計畫|連雅文打擊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連雅文打擊樂團委託創作計畫|連雅文打擊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適逢法國印象派大師德布西150周年冥誕,連雅文打擊樂團2012年全新製作「尋找德布西」音樂會,以「再現德布西音樂足跡」為訴求,委託國內外優秀華人音樂家,進行全新之創作與編曲,再現德布西多元的音樂面向:藉著打擊樂團的精湛表演,在舞台上重現德布西音樂中的豐富想像:印象派、新古典、象徵派、異國情調、東西方融合...等多樣風格,讓藝術表演的舞台更豐富動人。

本場音樂會委託連雅文老師與張曉峰老師、邱浩源各創作一首樂曲。

連雅文老師創作《序曲2012》是典型的打擊樂五重奏的作品,是首鼓樂與鍵盤樂器的交響樂曲。強而有力的鼓樂作為音樂的開頭在漸近複雜豐富的節奏與音色交疊。在嚴肅中時而歡樂時而逗趣,試圖描繪台灣現代社會百態,讓音樂的語言替代畫面與時空。曲子中運用了許多中國鑼鼓樂與印尼甘美郎樂器及建築用M型鋼條等音色相差極距的樂器或器材,描繪現代人內心的衝突與歷程。

張曉峰所創作之《漫步萊茵河畔》是為七名打擊樂家所創作。萊茵河位於德國西部,沿途風景最美的,就屬河流中段的部份。那裡的山光水景非常漂亮,恬靜又富有童話氣息。坐火車的時候沿途欣賞著美景,腦中不由得有一些想像。樂曲的創作中心點為音響的渲染。就好比印象派的繪畫般,聲音就好比繪畫中的顔色一樣,在畫紙中漫延出來,或著,也就好比河面的水波。我們乘著船或是火車,除了感受沿途的風景以外,也想像著坐箸交通工具顛顛簸簸的感覺。樂曲一開始就是一片多重色彩的疊合。由金屬的聲音不斷疊合,慢慢展開本曲。隨著音響的擴張漫延,延伸出其他不同的幻想。

邱浩源創作之《黃楊水華》(Éclôt de l'eau, de buis)為打擊六重奏,法文標題「Éclôt de l'eau, de buis」即是德布西名字原文Claude Debussy的諧音,具有本曲「改編與組合德布西眾作」此一特色的雙關涵義,水是印象樂派標題大宗,而黃楊則曾是迎接耶穌(如德步西之於法國)入城的地毯。本曲串連德布西幾首重要作品,如《牧神的午後》、《海》、《夜曲》,還有最廣為人知的《月光》與《棕髮少女》。

演出曲目

序曲2012 / 連雅文
Overture 2012 / Ya-Wen Lien

漫步萊茵河畔 / 張曉峰
Wandern im Rheintal / Hsiao-Feng Chang

黃楊水華 / 邱浩源
Éclos de l'eau, de buis, ici  / Hao Yuan Chiu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曲譜首頁
創作者簡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