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影網路典藏數位化暨DVD出版計畫

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 女影網路典藏數位化暨DVD出版計畫|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女影網路典藏數位化暨DVD出版計畫|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女影網路典藏數位化暨DVD出版計畫|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女影網路典藏數位化暨DVD出版計畫|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社團法人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結合多年影展資源,已成為國內最豐富之女導演電影資料庫。秉持影像推廣及性別主流化之理念,本學會官網提供歷年影展片單、活動資訊、出版品等相關訊息檢索,皆可作為性別相關議題討論之素材。同時,經過部落格、社群網站及YouTube頻道的整合,以及與國際影展之連結交換,女性影像學會官網可說是一相當完整的資訊平台,也是國內外觀眾及影人交流的重要管道。

一、網站摘要及運作架構

  1. 首頁:官網首頁呈現整體網站的基本架構,使用者可以透過浮動Banner區塊直接檢索欲查詢的消息,或直接點選上方分類。左側除了提供電子報的訂閱及關鍵字快速查詢,亦放置女影部落格、社群網站、YouTube頻道的連結,達到平台整合之效果。下方連結各合作單位、贊助單位、國際影展、亞洲女影聯盟等,達到宣傳效果及資源互換之成效。右方則為本學會各專案最新發布訊息之連結,一目瞭然、查詢方便。
  2. 最新消息:分別以年度、專案建立活動分類,使用者可明確針對自己的需求進行點選,並可隨時回到上層項目重新檢索。
  3. 女影寶庫:分為「電影資料庫」及「歷史活動資料庫」兩項。歷史活動資料庫為「最新消息」時效已過之訊息,可提供使用者做為參考。「電影資料庫」則為女影官網之重要核心內容,使用者可選擇用歷屆影展年度性檢索,或使用下方分類搜尋來瀏覽影片簡介。搭配影片劇照及預告片圖像式、動態式的查詢,使整體資料庫更為活潑。每部影片皆提供導演、片長、影片類型等基本資訊,更提供版權聯絡資訊以及學會典藏狀況,讓欲觀賞相關影片的使用者能夠進一步洽詢。(目前資料庫已登錄從2000年至2013年共1,085筆影片資料)
  4. 女影作品:本類別包含了DVD出版、書籍出版及電子報查詢。在DVD出版當中,提供本學會至今發行之三套影片內容查詢及訂購方式,使用者可直接下載訂購單以網路回傳訂購,大大突破了地理的限制。在書籍出版方面,則提供三本學會已完成出版之書籍簡介,特別提供給對性別研究、女性與影像論述、女性書寫等議題有興趣之使用者查詢。
  5. 關於女影:透過本補助計畫,女影學會之宗旨及歷史、入會辦法、學會名單、女影寶庫使用辦法及聯絡地圖等皆做了一系列的更新,以更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眾了解女性影像學會之理念,並提供異業結盟與合作提案窗口。
  6. 英文版網站:在英文版的網站上,電影資料庫皆隨時同步更新,唯最新消息方面僅針對國際性訊息做發布。目前的英文版網站主要提供非華語使用者一了解本學會理念及女性影展的管道,為國際徵件的重要資訊平台。

二、更新次數

自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更新項目包含「最新消息」發布69則、「電影資料庫」增加85部中英文影片資料且補齊約一百多部影片缺漏資訊、「女影電子報」出版共14期,每期發布量約為5,000分至6,000份之間,隨著訂閱人數有所增減、「DVD發行」增加一套、「書籍出版」增加兩本、「關於女影」則做了全面性的更新。

三、經營方式

  1. 即時整合:凡在官網發布之訊息皆與各資訊平台即時整合,提供使用者容易獲得之最新消息。
  2. 影音圖文:在各頁面以及影片資料庫皆整合影片及劇照,使閱覽過程更加活潑生動。
  3. 資源共享:歷年來影展片單及活動皆公開予大眾檢索,為一般民眾、性別研究學者、婦女團體等許多使用者提供珍貴的性別影像資源。
  4. 放眼國際:積極連結國際影展,且逐步更新英文版網站資訊,可望進一步使網站成為國內外交流之平台。

四、綜合評估

總結而言,隨著網站資訊日漸豐富以及各虛擬平台之整合,本學會官網的訪問量有了顯著的成長。年訪問量約為75,000人次,平均單月瀏覽人次為6,250人次,為2011年的1.4倍。其中約27.5%為舊訪客、72.5%為新訪客;華語使用者約為85%、非華語區使用者15%;訪客來源則以台灣、中國、美國為訪客數量之前三名,其次為西歐國家如法國及英國。由此可見,本學會官網除了提供國內個人及團體一性別影像資源之共享平台,也逐漸成為國內外觀眾和影人訊息交換之窗口。因此,未來在網站之經營上,除了針對國內使用者作訊息的更新,也需花費更多心思在英文版頁面進行更新及維護,才可能近一步使本學會官網成為推廣國內女導演作品之利器。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